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本科教学·强基筑梦|“名师名篇哲学经典导修”训练营开讲

发布日期: 2021-09-27   浏览次数 274

本科教学·强基筑梦|“名师名篇哲学经典导修”训练营开讲

 20219221330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名师名篇哲学经典导修”训练营的第一讲在第一教学楼222教室如期举行。哲学系陈卫平教授举办了专题讲座并和2020届、2021届哲学强基班同学们座谈。

在本次课程中,陈卫平教授对“如何进行哲学论文写作”这一重要话题做了现场教学。陈卫平首先教授指出,要完成一篇合格的哲学论文,须分四步走:一是要明确文章要解决的哲学问题是什么,也即明确论文的中心观点。二是手握两张地图,以此构建明晰的哲学图景。所谓地图即是前人对某些哲学问题研究之集合,而分别就两张地图的内容来看,一者是为原始的经典文献,另一者是后人对原始经典研究之著作与论文。陈卫平教授强调,这两张地图不是孤立的,这两张地图不仅仅自身之间发生联系,亦与其他学科发生联系。同学们需要养成广阔的学术视野,从跨学科的视角来把握两张地图,将其作用发挥到极致。

由此引申出来的另一个问题便是如何用好两张活地图使其效益最大化的问题。陈卫平教授以胡适《中国哲学史大纲》、冯友兰《中国哲学史》、张岱年《中国哲学大纲》的哲学史定位——胡书“使得哲学与经学分离”、冯书“开始明确以哲学家的身份写哲学史”与张书“对中国哲学的基本概念和范畴做了基本的界定”为例,指出对于两张地图,不一定要对于所有文本进行仔细阅读,但一定要明确其价值地位——包括在纵向哲学史的地位与以及横向中西比较下的地位。紧接着,陈卫平教授引马克思之言“人体解剖是猴体解剖的一把钥匙”,生动地指出在“原始文献”与“后人研究”两张地图先用哪张的问题上,应倾向于先读后人写的书,因为后人之研究更加成熟,踩在巨人的肩膀上有助于同学们看得更远,并对原著之思想形成一清晰脉络从而有助于更好、更深刻的理解。此外,关于如何找到两张地图的问题,陈卫平教授建议同学们诉诸于“文献综述”。

鉴于时间关系,陈卫平教授省略了哲学论文写作步骤之三,而直接进入更为重要的步骤之四,即哲学写作的四种类型的介绍。一是纵向梳理,例如古今礼法之争在先秦的两大表现:天人之辩和名实之争,以及孟子在哪些观点先继承了孔子。陈卫平教授强调,在此类论文的写作过程中,需要有一思潮的定位,即先考虑某思潮的中心问题是什么,再写这个思潮里每一人的学说。二是横向展开。陈卫平教授以关于公平正义的命题展开举例,指出可以以公平正义与自由的关系,公平正义与当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等具体论题展开写作。陈卫平教授有以毛泽东《论持久战》中“战争——革命战争——中国革命战争”的行文脉络为例,强调哲学论文写作中逻辑清晰的重要性。三是范畴的辨析。陈卫平教授以论王夫之哲学中的本体为例,强调对范畴概念的辨析中一定要有一定要有前后左右的依据和对比,如辨析船山哲学中“本体”这个概念,就要明确中国哲学中“本体”的意思,即“本来如此”,并与“工夫”相对。四是针对某个人的具体研究。在此类论文的写作中,需要大体了解这个人在哲学脉络中处于一个什么样的定位,再由此展开分析。

讲座最后,陈卫平教授谈到了论文的创新性问题,他给出了两条建议:一是史料上的创新,即掌握新的史料,或者更普遍的,是对原有史料的新解读;二是将知行合一的理念贯穿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通过实践将我们潜在的良知变成一种自觉地活动。对于哲学写作来说,就是将内心之思想通过主观能动的发挥,自觉外显为一篇清晰的哲学论文。

陈卫平教授精彩的讲座结束之后,他和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座谈,对强基班同学的日常学习和论文写作做出了进一步的指导和勉励。

讲座后,哲学系举办了强基班学术班主任的聘任仪式。系主任刘梁剑教授分别为2020届强基班学术班主任苟东锋副教授和2021届强基班学术班主任张容南副教授颁发了聘书。


附:本学期“名师名篇哲学经典导修”训练营的课程安排和要求


教学周

日期

地点

课程内容

课时

3

9221330

闵一教222

陈卫平教授讲座

2

6

10131330

闵一教222

晋荣东:公孙龙子白马论

2

7

10201330

闵一教222

晋荣东:公孙龙子白马论

2

9

1131330

闵一教222

郁振华:Knowing How and Knowing That

2

10

11101330

闵一教222

郁振华:Knowing How and Knowing That

2

11

导师与学生商议

导师自选

导师分组活动

2

12

导师与学生商议

导师自选

导师分组活动

2

13

导师与学生商议

导师自选

导师分组活动

2

14

导师与学生商议

导师自选

导师分组活动

2



要求:

  1. 4-9周,学生跟随晋荣东和郁振华两位老师阅读两个选篇,并撰写两篇读书报告,不少于1500字,计入平时成绩;

  2. 10-13周,学生按照论文要求,在导师的指导下撰写一篇课程论文,不少于3000字,计入期末成绩。

  3. 成绩构成:平时成绩占50%,期末成绩占50%

  4. 教学档案保存要求:①成绩单;②学生提交的两篇读书报告;③学生提交的课程论文的初稿和终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