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情系于斯 共话发展 ——哲学系校友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1-09-24   浏览次数 190

情系于斯 共话发展

 ——哲学系校友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成功举行


金秋时节,九月的阳光依然很热烈。2021919日下午,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里迎来一阵阵欢声笑语,哲学系校友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换届大会在其乐融融的氛围中成功举行。自1978级至2008级,在企业、高校、出版等领域有代表性的40余位系友欢聚一堂,共话哲学系的未来发展。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兼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教育发展基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兼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朱捷,校友会副秘书长张赫,华东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哲学系校友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秘书长党远鸿、哲学系陈卫平教授、郁振华教授、系党政负责人等出席本次大会,会议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主持。

会议开始前,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义务讲解团的志愿者们引导系友参观了闵行区的文化地标——2018年正式对外开放的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陈列室是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也是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在参观的过程中,系友们纷纷回忆起自己在华东师大的求学时光,温暖而美好。暖场视频《智慧之境》也再次把大家的思绪和情感汇集到了这个友爱大家庭的精神学脉中,智慧的力量凝结着所有在这里学习生活过的学子们,哲学系是大家共同的精神家园,系友们在各行各业继承和弘扬着哲学系的优秀传统。


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对各位系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致辞中表示,哲学系校友联谊会对于哲学系的发展至关重要,今天的换届大会是哲学系的一件大事。刘梁剑指出,在华东师大从事或接受过哲学教育的系友、离职退休教师和现在在职教师在读学生一起构成了更大的哲学系:它不限于华东师大校园,不限于教师的岗位或学生的角色,它在全国、世界各地,在各行各业展现自己的风采。哲学系之所谓大系不仅在于校友联谊会在体量和规模上的助力,还因为我们自觉接续中国哲学发展的历史脉络,数代学人都在努力用自己的哲学运思投身于中国近现代哲学革命的未竟事业。在这世界文明数千年未有大变局之际,我们面临新的时代使命和发展机遇,将继续努力在世界性的百家争鸣中搅动风云,创获智慧,努力把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建设成为未来哲学史家绕不过的学术重镇。

校友会哲学分会成立于201217日,首任会长是赵修义教授。在学校校友会的指导和历任系领导的关心下,在各界校友的大力支持下,哲学系校友会本着竭心尽力为校友服务,共谋哲学系发展的工作理念,在各项工作中注重发挥校友的力量和作用,同时也为校友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果。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从情感共同体建设、成长共同体建设和事业共同体建设三个方面对哲学系校友联谊会第一届理事会的工作作了汇报。第一,情感共同体的建设,构建哲学系校友精神家园。哲学系校友会时刻关注着系友的发展,通过不定期的举办系友聚会为大家提供一个如家般温暖的港湾,为校友们提供资源共享平台。第二,成长共同体的建设,发挥校友们的榜样示范作用。哲学系校友会通过邀请校友在开学典礼、毕业典礼交流,定期举办校友讲座、就业经验分享会以及选调生系列分享活动等,为学生提供与优秀校友接触和学习的机会,对学生的职业规划和未来发展都起到了重要的榜样示范和引领作用。第三,事业共同体的建设,校企联动助力哲学人才培养。哲学系学生就业面比较宽,选择多元。校企联动充分发挥了院系与学校、企业各自的资源优势,给予哲学系学子充分学习和工作实践的机会,为助力哲学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王柏俊指出,校友是哲学系最宝贵的社会财富,是推动哲学系发展的重要力量,哲学系校友联谊会一直关注着系友们的发展,尽心为系友们服务,共同推动哲学系更好的发展。

经过近十年的蓬勃发展,哲学系校友会也迎来了换届的时机,迈向崭新的发展阶段。鉴于此,哲学系校友会于20205月启动换届工作。第一届校友会执行会长金勤明介绍哲学系校友联谊会换届筹备情况。金勤明指出,校友们的工作岗位分布较广,既有创业成功的人士,也有在高校、企业、媒体等单位担任一定职务,还有自由撰稿人等,都是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自2020年筹备换届工作以来,我系校友会筹备委员会积极建立了沟通机制,多方征询哲学系和相关部门意见,本着广泛代表,利于开展工作的原则,结合在沪校友的实际情况,根据校友的分布年级、工作岗位等,认真酝酿既具广泛性又有代表性的第二届校友会候任人选。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助理、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教育发展基金工作办公室主任兼校庆筹备办公室主任斯阳老师宣读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的批复。参会系友审议并通过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校友联谊会第二届理事会建议名单,斯阳主任为第二届理事会成员颁发受聘证书。

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岳作为校友代表发言。许岳从参观陈列室谈起,认为现在的哲学系还是我的哲学系,还是我一直热爱的那个上下一心、非常有爱的哲学系。在自己和同学们的求学过程中,受到了老师们宽容、美好、非常有爱的对待,留下了温暖的回忆,也成为后来人生中的一道光,能不断滋生出力量来。许岳老师还表示,对于母校,尤其是哲学系的事情,一定不遗余力。最后许岳老师就校友会谈了自己的理解。第一,校友会是欢乐的社区,我们都从这里走出去,带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回来,叙旧聊天,感谢系里的组织。第二,校友会是哲学系同学们的资源库,有需要我们的地方我们会很开心。第三,校友会是跟老师们、跟老组织的纽带,也是为本系本校出力的地方,是推广华东师大哲学系、推广爱哲学的地方。

    最后,哲学系校友联谊会新任会长陈卫平教授发言。陈会长坦言,自己担任联谊会会长既是出于对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的深厚情谊,也是出于对先师冯契先生的学习和传承。回想冯先生在70岁时,常以屈原的“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的诗句,表达要尽快完成自己哲学创作的计划;当时他的《中国古代哲学的逻辑发展》刚出版,《中国近代哲学的革命进程》的撰写刚刚起步,而《智慧说三篇》中也只有《逻辑思维的辩证法》有了打印稿。也就是说,当时冯先生自身的哲学创作还未完成的事情还很多。即便是这样,冯先生还在继续带研究生,给研究生上课,关心和支持系里的工作,帮助系里解决很多难题。陈会长表示,要向冯契先生学习,不仅追求自己的学术理想,也要热心系里的工作,为哲学系的发展尽一份力。陈会长指出,习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指出老师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其中的“引路人”不仅仅指在学校时期的引路人,而应该是学生一辈子的引路人,校友会应该来做这方面的工作。哲学系校友联谊会要以如何为校友提供更好的服务作为首要宗旨,切实了解系友们的不同需求,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也希望系友们一如既往地为哲学系的发展出力献策,迎接四年后的建系40周年。

换届会议之后,与会系友进行交流,畅谈哲学系的未来发展。系友们纷纷回忆起自己在华东师大哲学系的学习生活,均表示哲学系给予自己的影响是深远的,学习哲学看似无用,其实在无形中养成了一种哲学的思维,培养了逻辑能力和战略眼光,从哲学的角度思考问题,可以给予人以规范和指导。在交流中,系友们从各自的领域出发,为哲学系的发展献计献策,也对校友会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发挥纽带和服务功能,打造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情感community和激荡智慧的工作坊,寄予深切期望。

图:漆锐丰

文:韩紫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