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马钦荣教授为哲学系2021级新生讲授“哲学的力量”

发布日期: 2021-09-24   浏览次数 171

马钦荣教授为哲学系2021级新生讲授哲学的力量


2021915日下午一点,哲学系新生入学教育之哲学的力量主题讲座于闵行校区一教110举行。主讲人是哲学系系友马钦荣教授,曾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哲学系党总支书记,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上海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兼任中国逻辑学会副会长和上海逻辑学会会长。2021级全体新生和哲学专业责任教授、逻辑学教研室主任晋荣东教授聆听了讲座。讲座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主持。

马老师首先回顾了在师大学哲学的往事。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政教系77级本科生,前三个学期的课程中,并没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门课。而彭漪涟老师的形式逻辑课程给人印象深刻,以至于同班同学黄勇回忆起来,说好似上没上这个课意味着读了哲学还是没有1979年秋,马老师考上辩证逻辑方向硕士生,师从冯契先生。马钦荣介绍了当时课程开课情况。冯先生主讲逻辑思维辩证法,每次上课前,学生要读完老师开出的书目含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外其他哲学原著、科学(技)史等。课后,四位研究生根据录音,整理听课笔记。这个整理稿打印成讲义,成了研究生教材,经过修改,作为《冯契文集》(第二卷)印刷出版。上海社科院付季重和华东师大哲学系彭漪涟、何应灿三位老师开设形式逻辑专题研究课程该课的主要内容涵盖与形式逻辑相关的理论问题和形式逻辑教学中的难点问题等。上海师大的徐孝通先生主讲西方逻辑史课。没有教材,徐先生就拿英语资料讲课。他介绍波亨斯基、杜米特留、普兰托、肖华兹等人的逻辑史论著时,会结合现代逻辑观点进行分析。马老师毕业留校后,曾在徐先生指导下参加《哲学大辞典》中西方逻辑史方面词目的编写。徐先生严谨求实、精益求精的态度令人敬仰。数理逻辑课主要讲两个演算,教材是打印的,时有打错。好在朱水林老师讲课条理清楚,板书工整,给了我们很大帮助。自然科学中的哲学问题由华东师大和其他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的老师联手开设。每个老师结合自己擅长的学科领域(如物理、化学、生物、天文、地理)谈相关的哲学问题(含科学方法)。从上面几门主要课程可见:当时研究生的培养在课程开设上有全面性、前沿性特征,师资是系内外、校内外相结合,书也读得多。

马老师说,冯契先生要求研究生会读书,会做资料,会写文章。在对学生个别进行学位论文指导时,冯先生会问:为什么写这个题目,你能写出什么新东西,还有什么疑惑等问题。根据学生的回答,先生会给予一些关键性点拨。这种谈话,副导师(当时好像还没有这种说法)张天飞、彭漪涟、何应灿会和自己指导的研究生一起参加。

接着,马老师谈到了对华东师大哲学学科的印象。他认为这必须提到哲学学科旗帜性人物——冯契。我国当代哲学家方克立认为,冯先生在各个哲学领域都提出许多深刻的,原创性的哲学思想创造了一个……有着鲜明的当代中国时代特点的马克思主义哲学体系。以马克思主义哲学为指导,这是贯穿华东师大哲学学科发展的灵魂。这时,马老师又提到了周抗、刘佛年、周原冰等前辈。

马钦荣教授认为,师大哲学学科传承了清华学派的传统,重视逻辑分析、逻辑论证,重视对学生的逻辑知识传播、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与此同时,师大哲学系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的系训,显示出既重理性,又重德性的特质。

马老师说,哲学系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一些教师对哲学之为哲学的理解和感悟是深刻的、出类拔萃的。许多教师对做人、做学问有一种真诚的态度,做一个对自己,对他人,对哲学负责到底的学者,赵修义老师的话是老师们的共同心声。系里的老师对学生既严格又亲和。整个系的氛围和谐、团结。

作为一名教师,马钦荣教授给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珍惜机会,珍惜时间。现在上大学的机会比过去多了,但上建设一流大学的华东师大很不容易。在大学学习这个时段是最好的学习阶段,足以影响一个人一辈子的发展。二是确立目标,做好规划。将未来的三——四年分为若干阶段,设置一些小目标,努力去达成。这一过程,尽可能与学校的培养过程相协调。研究生们要把兴趣、积累和学位论文选题统一起来。三是学会选择,用好平台。大学的世界很精彩,学生要学会选择。比如尽选容易过关,过程轻松的课程,错过了自学起来很困难而又具有很大实际价值、对提升个人内在素质有较大帮助的课程,就不好了。再如,师大的校园活动丰富多彩,但是每项活动都参加,势必挤占学习时间。另外,大学老师、同学是我们非常宝贵的请教、交流对象,而且在大学里这种交流往往是没有隔阂的,一定要珍惜。

此时,晋荣东老师提议,请马老师谈谈哲学在实际工作的应用问题。马钦荣教授结合自己在学校管理工作中的案例,说到学哲学给工作带来的三个好处:一是看宏观问题比较通透,善于从整体上把握工作;二是对问题的分析比较富于理性,对各要素的逻辑关系比较清楚;三是尊重规律,规则意识强。马老师说,与上述三条相关,哲学专业出身的管理干部要善于将宏观思考与现实环境分析有机结合起来,善于从多方位考虑问题,善于与思维方式不同的人沟通,善于在重大新情况发生时突破条条框框,敢于创新。

最后,马老师祝各位同学在华东师大学有所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