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立足时代、返本开新 ——《思想与文化》创刊20周年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经典诠释与理论创作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1-09-15   浏览次数 138

立足时代、返本开新

 ——《思想与文化》创刊20周年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经典诠释与理论创作国际学术研讨会

2021911日,由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纪念《思想与文化》创刊20周年暨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经典诠释与理论创作国际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来自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出版机构30余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陈赟、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中国智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承共同主持了本次会议。

《思想与文化》主编、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国荣在开幕式发表致辞,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安乐哲作闭幕式主题报告。Philosophy East & West主编Frank PerkinsChinese Literature Today主编Jonathan StallingDao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主编黄勇、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副主编姚新中、Philosophical Practice and CounsellingJournal of Humanities Therapy主编金汝珍、上海师范大学期刊总社社长何云峰、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哲学学科执行主编冯琳、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莫斌、《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江海学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赵涛、《学术月刊》副总编盛丹艳、《社会科学文摘》编辑部主任张爱华、《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付长珍、《思想与文化》执行主编成员方旭东、陈乔见和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青年学者共同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回顾了《思想与文化》办刊20年的筚路蓝缕和取得的一系列成就,与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主编交流了办刊经验,认真听取了学界同仁为刊物建设提出的宝贵建议。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必将助力《思想与文化》在新时代的高质量快速发展。


(线上会场)

(线下会场)                        (杨国荣主编致辞)

911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中国智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承主持,《思想与文化》主编、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杨国荣致辞。

杨国荣首先对学校及海内外学术同仁对本刊的支持和关心表示感谢,随后从哲学理论分析的角度,阐述了他对学术刊物的认识和学术刊物的建设方向。在他看来,学术刊物构成了学术共同体成员相互联结的纽带,一方面反映一定时期学术演化的发展现状和成果,另一方面又对学术发展具有引领的作用,并带有学术范式或范型的意义。相较于外在的形式规范,杨国荣强调我们更应该关注内在的学术积累性要求。在合乎规范的前提下,我们应该对学术研究保有宽容的态度,鼓励学术形态多样性。就哲学研究而言,杨国荣认为我们可以分别从基于科学的反思、关注生活实践和注重形上与形下的结合等方面进行考察。我们需要把握不同的研究进路,从而避免对世界的片面理解。有鉴于此,杨国荣呼吁一种开放、综合的办刊方式,为不同的研究进路提供一种展现空间,推进学术的多元化发展。


会议讨论和交流共分为三场。

第一场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主持,来自Philosophy East & WestChinese Literature TodayDao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Philosophical Practice and CounsellingJournal of Humanities Therapy等国际期刊的主编和编辑进行发言交流。

 (Frank Perkins主编)                Jonathan Stalling 主编)

Philosophy East & West主编Frank Perkins首先对杨国荣教授主编的《思想与文化》办刊20周年表示祝贺。Frank Perkins介绍了Philosophy East & West的创办情况,并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各类哲学文章的比重,以及期刊编辑过程中如何保证公平与高效地促进东西方哲学的交流,并认为Philosophy East & West、《思想与文化》这类具有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应该扩大影响力,为培养青年学者作出贡献。

Chinese Literature Today主编Jonathan Stalling介绍了自己在过去十年里从中国文学、期刊和丛书以及俄克拉荷马大学图书馆的中文文献翻译档案中汲取的宝贵知识,并通过他运用复杂适应系统理论中的概念来探索美国文学和学术翻译网络之间差异的学术研究过程,展示他从中英双语翻译过程中得出的对中国人文科学的启示。

(黄勇教授)                          (姚新中教授)

DaoA Journal of Comparative Philosophy主编、香港中文大学教授黄勇从自己创办Dao的过程讲起,介绍了这本期刊的创刊初衷、期刊定位、审稿过程与收稿标准等等,以亲身经历对如何做好一本以中国哲学为重点的期刊、如何收录高品质文章等问题给出了极具参考性建议。

Frontiers of Philosophy in China《中国哲学前沿》副主编姚新中教授介绍了FPC团队为推进学术刊物的高质量、专业化与原创性所作出的努力,以及处理不同学术意见的办法,为在学术研究领域起前沿带头作用的刊物如何处理一些具体问题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金汝珍主编)

Philosophical Practice and CounsellingJournal of Humanities Therapy主编、韩国江原国立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金汝珍女士介绍了上述两个期刊的办刊理念与特色。Philosophical Practice and Counselling(《哲学践行与咨询》)是一种哲学践行运动的一部分,该期刊鼓励刊发致力于推动哲学践行的研究。Journal of Humanities Therapy(《人文治疗》)主要刊载有关人文治疗理论、临床方法论主题的临床论文,尤其是关于人文治疗的理论与历史、模型和项目,以及案例研究等。

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Paul D’Ambrosio向参会学者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的全英文硕士、博士项目课程,并分享了一些教学理念。在他看来,该项目着眼于传统中国哲学,有助于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古代哲学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第一学期,该项目开始于和学生一起进行的经典阅读。它要求学生在具体的语境中理解中国哲学家们的思想和概念,而不是绝对化、抽象化文本。课程依托中国经典文本阅读展开,相较于对翻译的关注,更关注于阅读并通过中文词汇理解文本。第二学期则更多关注当代中国学者的工作,要求学生更多地参与中国哲学的会议,并反复倾听、理解相关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博士后Bobby Carleo谈论了自己在上述课程中的学习感受,他认为这门课程立足经典文本进行哲学研究、在同侪评议、评判性思考等方面形成了较好的学术氛围,并肯定了这门课程对于培养专业学术研究人才的意义。

第二场会议由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陈赟主持,上海师范大学期刊总社社长何云峰、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哲学学科执行主编冯琳、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莫斌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他们是在期刊和二次文献领域均有丰富经验的主编和编辑,在交流中对《思想与文化》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上海师范大学期刊总社社长何云峰对《思想与文化》如何提高论文引用率凝聚刊物特色,以及如何吸引年轻的学者进行学术创新等具有针对性的议题,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建议。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中心哲学学科执行主编冯琳首先回顾并总结了我国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规模涌现人文社会科学类学术集刊的原因,接着对转载选稿标准、集刊的首发制与集刊的审稿标准、资源整合、《思想与文化》的长足发展等问题,提出了务实的意见。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莫斌从本土化与国际化以及需求侧和供给侧的改革这两个视角为《思想与文化》的发展提供了如下重要的参考:无论是从论文形式还是内容与观点上来看,研究论文应该呈现多样化的样态,鼓励、包容新思想的出现,推动整个当代中国思想协同创新发展;当代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在前沿性和交叉性体现必须对一种新的生活样态、新的问题、新的热点做出足够的回应,需要不断地满足人民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高质量需求。

第三场会议由中国智慧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朱承主持,《探索与争鸣》叶祝弟主编、江海学刊杂志社赵涛社长兼总编、《学术月刊》盛丹艳副总编、《社会科学文摘》编辑部张爱华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付长珍、《思想与文化》执行主编成员方旭东、陈乔见就办刊思路、编辑理念等问题作了经验分享,并对如何更好办好刊物提出建议。

《探索与争鸣》主编叶祝弟从刊物的发展方面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学术刊物的发展要和时代问题相结合,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过程中,实现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换和创新性发展。其次,当下时代状况的讨论需要在思想资源的挖掘和讨论,尤其是人类未来发展方面的诸多议题还有待深入,《思想与文化》立足长远发展、做好长期规划,可以展现更大的抱负和使命。江海学刊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赵涛给《思想与文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兼顾质量和容量,为年轻学者提供更多机会;二是兼顾思想与文化,关注能影响当代中国文化发展;三是兼顾历史与未来,以未来为思考的坐标和原点,增强理论研究的内驱力,强化哲学研究的危机意识和前瞻眼光,提升学术研究的预见性和服务现实的能力。《学术月刊》副总编盛丹艳总结了《思想与文化》创刊20年来已经形成并且应该保持和发扬的特色: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前沿性和专题性、大力扶持青年学者,并认为《思想与文化》能够尝试人文学科跨学科的对话和融通。《社会科学文摘》编辑部主任张爱华以“整合的力量”为主题,建议《思想与文化》重视文章的理论性、学术性、思想性,与其他期刊、机构与平台一起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科学哲学理论体系”作出贡献。

《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常务副主编付长珍回顾了《思想与文化》创刊20年来取得的成就,希望能进一步把《思想与文化》的主旨打造得更具标识性,建议《思想与文化》优化栏目设置,把常设栏目进一步统合,打造成相对固定且具有持续性的标识,而品牌栏目的优化方向则可以是灵活性与显性化兼顾。《思想与文化》的执行主编之一、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方旭东结合自己编辑《思想与文化》的思路与做法,为《思想与文化》的发展提出了若干建议,比如与其他主流期刊进行合作形成互补,通过各种青年学者论坛扩大期刊影响力等等。中山大学的陈乔见教授同样以自己编辑《思想与文化》的经历为其未来发展提出了一些的建议,比如轮流执编的形式下如何平衡个人化与集刊整体风格的统一、文史哲等人文社会科学的交融,以及如何在兼容并蓄海内外各类文章的同时保持刊物的特色等等。

闭幕式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主持,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Roger Ames(安乐哲)作主题报告,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的洪澄、Daniel SarainasBobby Carleo,上海师范大学的Dimitra Amarantidou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的胡建萍等青年学者就安乐哲的报告内容展开圆桌讨论。


(安乐哲教授)

安乐哲以“返本才开新:立足于生生论”为题进行了报告。在报告中他首先指出中国哲学并不存在某种上帝般超越的秩序或超越的起源,进而引出两种不同的思考方式:一种是追问存在的本体论式思维(也被安乐哲称为“生态性世界思维方式”),它代表了西方从亚里士多德到黑格尔哲学对于哲学问题的思考方式;另一种则是探寻生成变化的生生论式思维,它被视作中国哲学固有的思维模式。以亚里士多德哲学为代表的前一种思考方式借助范畴理解事物,试图追问“某物是什么(what is something)”,进而对其本质有所把握。在这种思考下,每一个对象都是自足的,它们具有自己的形式,我们不必追问它的来源以及去向,它们业已被其形式因和目的因所决定。但是在中国传统下,谈及“知道”就意味着想要了解“哪里来”“往哪去”。这种思维方式的对象不是“物”,而是正在发生的“事”,从而事之间以一种普遍的方式相互关联,形成“一多不分”的宇宙模式。不同于本体论思维割裂开主体与世界,试图以理性规范独立的存在,生生论思维则将个体置于世界中,置于他的生活图景中理解,强调他与周身万物的普遍关联。因此它提出一种流行的、动态的、过程性的世界观,强调变化和生成的重要意义。安乐哲引用唐君毅的表述,指出对于有生命的事,我们不应追问“为何”,而更应追问它的所来所往,追问“所向之为何”。

安乐哲认为自己的观点与赵汀阳教授的理解颇有相似之处,后者区分了“对存在的追问”与“对生活的追问”。西方哲学以范畴进行理解,追求确定性,追求一个不变的基础。中国哲学则如同一出戏剧,追问可能性,追求联系与程度。但同时他也指出自己与赵汀阳教授的区别在于他并不承认一种既定的、不可选择的前提。相反在他看来,生生论的思维方式作为一种“生长的艺术”是一种存在论,同时也显示为美学的证据。它揭示出天人合一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人在实现自身时兼有“生长”和“扎根”两个向度,人的生长之乐同时也与天道变化的节奏若合符节。

在随后的圆桌讨论中,安乐哲说自己读过杨国荣教授的许多著作,认为杨国荣教授关于“事”的原创性哲学论述对中国哲学的经典诠释和理论创新有着重要意义。此外,安乐哲还与参会学者们就“以中国思维阅读希腊传统”、“人类转成论与生生论的相关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陈赟教授)

闭幕式致辞环节,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研究所副所长陈赟对参会的国内外著名高校及科研、出版机构学者给予《思想与文化》的鼓励和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对过去20年学术刊物与学术环境的变迁做了回顾,并提出了在未来发展中要重点关注的问题,在坚持价值导向与学术学科思想的推进两方面拓展深度,立足时代问题、全球背景,继续提升集刊的立意和抱负。最后,陈赟教授再次对诸位与会学者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增强彼此间的学术交流,把《思想与文化》办得更好。


图:李晓晨

文:邓希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