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高校博物馆文化育人的实践与思考

发布日期: 2020-05-18   浏览次数 276

活动回顾 | 高校博物馆文化育人的实践与思考

适逢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建馆2周年之际,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于518日(国际博物馆日)在“腾讯会议”上举办了主题为“高校博物馆文化育人的实践与思考”的讲座。本次活动特邀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华东师范大学中外博物馆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庄瑜副教授主讲,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的讲解志愿者们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老师主持。

博物馆的概念与当下的博物馆形象

庄瑜老师指出,根据《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的规定,博物馆是一个为社会及其发展服务的、向公众开放的非盈利性常设机构,为教育、研究、欣赏的目的征集、保护、研究、传播并展出人类及人类环境的物质及非物质遗产。当下的博物馆已不再是传统的玻璃隔开的欣赏馆藏模式,现下博物馆的形象更贴近我们的生活,与我们的距离在日益缩小。并且产生了一些关注人类生活与发展的博物馆,比如克罗地亚的失恋博物馆、以一本书为母本构建的“纯真博物馆”。此外,还有很多IP的出现,比如《博物馆奇妙夜》系列电影的出现也激发了很多人对自然历史的兴趣。

高校博物馆

随后,庄瑜老师介绍了高校与博物馆之间的关系。高校与博物馆的历史关联源远流长,许多国家的博物馆起源均来自于大学。世界上第一座博物馆的雏形是埃及亚历山大学院和大图书馆的一部分,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艺术与科学中心,被誉为“缪斯学园”。世界上第一个现代博物馆——伫立于牛津大学的阿什莫林博物馆,就诞生于大学校园,它的出现甚至比“博物馆”这个名词的现代诠释还要早。庄老师提及,高校博物馆不同于一般的综合型博物馆,依托高校不同学科可以拥有更专业的主题博物馆,其丰富的馆藏是构筑文化自信的重要基础。

中国首座高校博物馆是京师同文馆博物馆。1949年以后,高校博物馆在中国博物馆界也享有许多“第一”的称号:中央美院美术馆是首座专业类美术展览馆,北京印刷学院中国印刷博物馆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是第一个专业的人类学博物馆,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航空馆是第一个向公众开放的综合性航空科技博物馆。

高校博物馆的美育优势

庄瑜老师详细阐释了高校博物馆的美育优势。第一,专业性强。高校结构是由专业与学科组成的,高校博物馆所收集文物体现专业性特点,以专业分类明确高校博物馆主题。同时高校所收藏文物专业与学科建设相统一,能巩固大学生专业思想、树立正确学习目的,激发学习热情,沿着先辈足迹攀登专业高峰,推进高校“双一流”治学目标实现。第二,文化品位高。高校博物馆馆藏文物体现专业、学科特点,知识含量高,文化传承创新强,特别是各校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具有极高文化价值。第三。爱国情怀深。高校作为培育人才高地,具有丰厚的校友资源,一些杰出校友不仅为社会做出巨大贡献,也有为校内学生提供学习榜样

高校博物馆的美育价值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高校博物馆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价值。第一,具有传承文化价值。有重要史料价值的藏品能提高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和探究能力,增强学生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第二,具有涵养文明育人价值。高校博物馆收藏文物是中华文明的结晶,体现育人精神。组织大学生参观文物、了解文物创作过程、追溯文明发展历史,既能激发大学生的创造热情,又可以使大学生涵养文明素质,讲文明、树新风。第三,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高校博物馆收藏文物都具有历史文化价值,是历史的见证人。这些历史文物可以唤起大学生的历史记忆,对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从历史记忆中传承民族精神、批判历史虚无主义起到了重要的育人作用。第四,有利于树立理想信念的榜样。为大学生树立理想信念的榜样,鼓励他们树立正确的生活与学习目标,在前进的道路上努力奋斗,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高校博物馆的育人路径

最后,庄瑜老师根据她多年来的研究和实践经验,认为可以通过建设主题教育活动场所、打造线上线下合力育人阵地、开拓形势与政策课课外基地等来发挥高校博物馆的育人成效。学校可结合新生入学教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等主题教育形式,让学生置身于博物馆丰富的文物之中,对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文化结晶近距离观赏,有利于激发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感性认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高校主题博物馆可以充分运用视频、影像、音响、图片、文字、实物、数据等文物资料,立体、形象反映文物,增强真实感、生动性、感召力,网上网下联动,提高育人效果;基于博物馆的智力资源集中,专业人员充沛,依靠其独有丰富的师资力量,可开拓形势与政策课课外基地,安排专家学者、文物捐献者现场讲解,以讲藏品故事打动大学生,加深感受,提高认识,接受教育。



/黄梦寒、李月华、齐晨

/黄梦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