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思远博士生论坛第二十二期

发布日期: 2020-05-16   浏览次数 765

思远博士生论坛第二十二期云端开启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第二十二期“思远”博士生学术论坛于515日上午9点在腾讯会议平台上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邀请到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陈玲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华东师范大学和厦门大学哲学系外国哲学专业、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伦理学专业、科学技术哲学专业部分博士生参加,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团学联博士生部部长杜春江主持。本次论坛主要从主题汇报、嘉宾点评和交流互动三个环节依次展开。

博士生罗涛博士生做了题为“基因增强的哲学思考”的论文汇报。他主要从基因增强所引起的诸多冲突和矛盾入手,指出基因增强打破了“现在”和“未来”之间的界限,它将人们的“现在”和“未来”贯通了起来。据此产生了两种对基因增强的主要批判:一种是桑德尔对“现在”的坚守,另一种是哈贝马斯对“未来”的捍卫。这两个批评由于各执一端,都无法很好的解决基因增强导致的问题。罗涛博士生认为伦理个人主义可能是一种连接现在和未来的途径,它旨在强调“现在”的价值,又对“未来”采取一种开放的态度。

博士生何祺韡博士生以“演真与诉真:福柯论基督教‘展现自身真相’的实践”为题进行了论文汇报。他指出,福柯对于主体-真理关系的思考构成了其晚期思考的核心内容,通过对基督教早期思想的解读,福柯着重分析了“演真”和“诉真”这两种实践。基督教早期思想语境中的“演真”和“诉真”实践首先打破了主体-真理的二维格局,在其中引入了自身的真相这一第三要素。其次,它们证明了主体接触真理的方式不局限于认知一途。他认为,“演真”所揭示的一种非言说模式下对自身真相的展示为我们理解主体与真理间关系提供了另一种选择。

博士生张婷婷博士生做了题为“重大疫情的现代性阐释及其超越”的论文汇报。她以资本为主导原则的现代性为切入点,指出认为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的爆发表面上看是大自然对人类狂妄不羁的惩罚,根本上是现代性难题的凸显,是现代社会以资本为主导原则而导致的灾难。她认为马克思立足历史唯物主义指出现代性的出路是超越现代性,超越以资本为主导的原则,为我们解决现代性难题提供了理论指导。中国正在创造的新型现代性超越以资本为主导的原则,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超越单一的经济增长,追求人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超越虚假共同体,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应对重大疫情作出重大贡献,并打造出一幅对历史发展有建设性意义的新型现代性图景。

随后,陈玲教授基于三篇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关键问题,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她指出,论文的标题要言简意赅,标题的等级之间要有逻辑关系,标题中的核心概念要在文章中进行厘清并贯穿全文;要突出问题意识,针对核心问题要有针对性、逻辑性的论证;要突出哲学论文的语言风格和表达方式,同时要注重文章论点的准确性和论证过程的逻辑性和完整性。

最后,两校哲学系的博士生们就三篇汇报论文中的主要问题、专业学习心得等与陈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荣新茹/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