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系举办2021级新生入学典礼

发布日期: 2021-09-03   浏览次数 436


91日下午230,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2021级新生入学典礼在三教210224教室同步举行。哲学系杨国荣、郦全民、晋荣东、陈赟、张留华、刘梁剑、朱承、张容南、贾国恒、宋锡同、苟东锋、傅海辉、王柏俊、武娟、蔡彦如、王晓红、王杰,大夏书院2021级哲学专业辅导员蔡慧贤和1192021级本硕博新生参加了本次典礼,入学典礼由系党委副书记武娟主持。庄严激昂的国歌声拉开了典礼的帷幕。

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教授致辞,表达了对新生的关切和厚望。刘老师从生活细节出发向大家阐释了何为事上穷理明道。无论是入学报到、欢迎致辞,亦或是国际大事,事情背后都蕴含着思考的空间。作为哲学系的新生,我们要学习“呵护”并“发展”自己的好奇心。学会思考、善于思考,以“穷理”开拓我们的眼界与心胸。回首方知,因为哲学,因为穷理,我们做到了日日新生,脱胎换骨。

本科生导师代表张容南副教授亲切表达了对新生的谆谆教诲,学会选择,学会为自己的选择负责。张老师不仅向各位同学描述了哲学学习中的不同经历,更向同学们强调了丰富生活的重要性。希望每位同学在华师大哲学系的学习生活中既可以学有所成,也可以体会到丰富多彩的生活,收获精彩而丰厚的青春时光。

研究生导师代表张留华教授从“说理”入手,带着同学们开启了对哲学的理解。哲学作为一门讲理的学问,其说理方式并不像大家以为的那样只有晦涩与枯燥。当我们把“说理”与“论文”作为一种面对真正问题并在共同体中寻求解决问题之道的学理方式时,“说理”便不再单调。因此,张老师希望我们都能够磨炼自己的说理工夫、写作工夫,最终爱上哲学,爱上“说理”。

本科生老生代表2018级胡可欣同学向新生提出“如何理解‘接受哲学教育’这件事”的问题,并由此认为,哲学带给我们的或许是一种心灵习惯或思维方式,即是能为事件或者现象赋予越来越复杂深刻和广阔意义的能力。因此,从赋予意义的角度出发,她为新生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不必迫使自己埋首书海,而是尽可能地投身你有兴趣的活动,充实自身的人生经历;二是重视课程学习,打好专业基础;三是无论何时,请保持追问精神。她希望大家在哲学系能够拥有一段独特而幸福的思想之旅。

研究生老生代表2019级外哲专业王梦寒同学首先代表研究生学长学姐们欢迎大家的到来。作为一名研究生,虽然有了本科四年的许多“经验之谈”,但再次作为“新生”进入新的学习征程中还是难免会纠结与迷茫。因此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一是多去图书馆呆一呆,少荒废自己;二是多跟老师们谈一谈,少看轻自己;三是多与同学们聊一聊,少封闭自己。她希望大家在华东师大重新出发,拥有精彩纷呈的求学经历。

本科生新生代表敖玥同学分享了自己对哲学长期以来的追寻与热爱。她谈到自己对智慧之爱与哲学之用的理解。所谓“无用之用,方为大用”,因为爱是无用的,所以哲学是无用的,但这种“无用”却是永远自由而值得追寻的。她期待在大学生涯中,能与大家一起培育心中的智慧之爱,使之生根发芽,茁壮生长,最终结出无用而芬芳的果实。

研究生新生代表中哲专业余伟俊同学谈了自己对华东师大哲学系的初印象,希望在新的学习阶段开始之后,大家能够尽快融入哲学系这个友爱、和谐的集体,希望导师们和学生们能够形成良好的互动关系,也希望同学们更加主动,不要因羞废言,要勇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后,他将陆九渊的八个字送与大家共勉,“收拾精神,自作主宰”。

最后,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和祝福声中,哲学系2021级新生入学典礼顺利结束。衷心祝愿各位新生能够在哲学系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和精彩!


文案 | 齐涛

|漆锐丰、曾斌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