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讲座回顾|欧阳康:“社会认识论的回顾、透析与前瞻——深入探析人类社会的自我认识之迷”

发布日期: 2023-12-08   浏览次数 10


2023121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知名学者学术讲座”暨社会认识论名家讲座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成功举行。

本次主讲专家是著名学者欧阳康教授,欧阳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与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教育部“长江特岗学者”、中组部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本次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郁振华教授主持,哲学系系党委书记王柏俊、副系主任朱承教授、郦全民教授、晋荣东教授、陈赟教授、张留华教授、徐竹教授、潘斌教授、陆凯华副教授、徐峰副教授、崔琳菲讲师等教师与部分研究生同学参与讨论交流。

(图1:讲座海报)

欧阳康教授的讲座主题是“社会认识论的回顾、透析与前瞻——深入探析人类社会的自我认识之迷”,他首先从最初进入社会认识论的理论历程出发,对当时国内社会认识论的第一期研究进行了总体回顾。在欧阳康老师的理论回顾中,详尽地介绍了社会认识论在国内学界的最初研究中所关心的重点问题,包括社会认识论出场的实践与理论背景、“社会认识”的三种理解、社会认识论的基本规定等相关内容。“社会认识”概念可被理解为“以社会为对象的认识”,这一理解视角也是由于社会作为认知客体本身的特殊性所导致。社会既是“人的社会”,人也在社会之中,从而构成了一种自相缠绕的社会认知系统。

(图2:主讲人和主持人)

欧阳康教授介绍了社会认识论的国际学术交流、后续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状况等方面的内容。在欧阳康教授的娓娓道来下,以社会认识论方法的多维探讨为视域深入地展现了社会认识论研究与时代变革同频共振的发展路径。社会认识论正是在关注与研究现实问题之际彰显了其哲学研究的实践品格,即能在哲学的思维范式中更好地展开国家治理等具体问题研究。

(图3:欧阳康教授进行主题讲座)

欧阳康教授分析了当代社会认识论研究着重研究的四个重要论域:“在更加广阔和更加综合的含义上理解‘社会’”、“在更加多样和更加复合的意义上理解‘社会认识’”、“更加自觉和有效地聚焦于‘社会的复杂性’”、“更加着力于提高人类在生存和发展中的自觉性和有效性”。其中,欧阳康教授强调了当代社会的复杂性特征对社会认识论的影响,集中在社会的自然基础、空间内涵、组织结构与运行方式、发展速度和运行节奏、由大数据技术广泛应用所塑造的新的社会存在和社会体系这样五个方面的极大变化所带来的反思需要。

在立足当代社会认识论研究的基础上,欧阳康教授阐述了当代社会认识论的未来规划与发展前景。在欧阳康教授讲述的社会认识论的未来研究图景中,复杂性思维、新时代社会认识系统中的主客体认知活动及其复杂关系、社会认知正义等方面的问题研究会成为将来社会认识论研究中的重要内容,也分享了今年以来所举办的关于社会认识论研究的国际会议,以及在国际化交流中所进行的工作与相关筹划。

(图4:主讲专家、与会师生进行热烈的学术交流)

最后,欧阳康教授以“认清使命,提升境界”作为本次讲座报告的结束语。重申了马克思关于“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的著名论纲,提出了要社会认识论要以复杂性思维应对不确定性挑战,以自我的理论创新应关切时代变化与社会问题的需要。在欧阳老师的主题讲座结束之后,与会的师生围绕着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交流,共同促进了社会认识论的论域拓展与理论深化。(文:李旭辉,图:白婷毓、郭江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