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根植家国情怀,弘扬冯契精神——晋荣东教授主讲“致敬青春:冯契的1915-1946”

发布日期: 2023-12-03   浏览次数 10

根植家国情怀,弘扬冯契精神——晋荣东教授主讲“致敬青春:冯契的1915-1946”


20231129日下午2点,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逻辑学教授晋荣东教授应邀作题为“致敬青春:冯契的1915-1946”专题讲座,根据大量历史材料详细介绍冯契先生青年时代的求学、问道、革命经历。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义务讲解团志愿者、哲学系硕士第一党支部党员和2023级哲学专业本科生等聆听了本次讲座。

晋荣东教授从曾经在华东师范大学及其前身学校工作的“上海社科大师”讲起,指出冯契先生作为华师大哲学学科学术奠基人和新中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的重要历史地位。冯契先生的学术成果凝结为“智慧说三篇”与“哲学史两种”等一系列著作。晋教授根据陈列室展板的划分,基于陈列室展陈中的“古越哺英才 清华孕志向”和“转战救亡路 确然问道心”两个部分,详细介绍了冯契先生的青年时期,鲜活地呈现出这位大师的青春形象。

冯契出生于群山中的浙江诸暨东和乡施家坞村。晋荣东教授说,青年求学期间,冯契一直是不折不扣的“学霸”:在小学阶段成绩稳居全班第一;进入初中,开始发表短论与译文,作文为老师所赞赏;在高中期间,冯契参加了“九·一八”事变后的抗日游行,编辑文学刊物,发表数学论文,担任学生会干事,并在高中毕业会考中名列个人第一。1935年夏,冯契以事实上的“状元”身份考入清华,在清华园的两年,他不仅是勤学善思、脱颖欲出的优秀学生,创作井喷的文学青年和左联成员,更在民族救亡运动的召唤和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影响下,一步步走上革命道路。“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冯契毅然到北方前线参加抗日工作,先在山西从事宣传工作,后前往延安进入鲁迅艺术学院文学系学习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冯契在抗战前线读到了毛泽东的《论持久战》,为其理论的彻底性和严密性所折服。1939年回到西南联大复学,冯契跟随金岳霖、冯友兰和汤用彤等中国哲学大师继续学习哲学,期间,他碰到了一个“真正的哲学问题”,即知识与智慧的关系问题,其思想探索最终凝结为硕士论文《智慧》。昆明七年,冯契积极参加学校地下党领导的进步学生组织,投身抗日救亡运动和争民主、反独裁的斗争。主要从事宣传、联络工作,介绍进步同学到中学任教,在中学组织读书会并代购进步书籍,到民族地区宣传抗日民主、筹建革命根据地,签署罢教宣言抗议当局虐杀师生等,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

在本次讲座中,晋荣东教授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冯契先生来到上海任教之前的人生历程,依托对大量史料文本的阅读研究,为同学们详细呈现了冯契先生青春岁月的人生轨迹,帮助同学们从史料出发,深入认识冯契先生的生平思想,丰富大家对冯契先生其人其学的认识。同时,晋荣东教授也对志愿者们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要做到熟悉各展板内容,并能够在脱离展板时也可以有所讲解,且必须有史料依据。

由于时间所限,许多细节和故事无暇展开,但已经使志愿者们和同学们对这位具有世界性影响力的哲学大家有了更丰富的了解。最后,晋荣东教授希望大家能以青少年时期的冯契先生为榜样,自觉把自身价值的实现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刻苦钻研,早日成为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熟悉东西方哲学的基本理论和历史发展,具备文理交融的跨学科视野的未来哲学家;把远大理想抱负和所学所思落到报效国家的实际行动中,以时代问题为导向,积极探索中国经验的哲学表达,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文字|贾馨悦 吴宇昕

图片|瞿杨娟 吴宇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