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华东师大哲学系和西藏民族大学成功举办第二届研究生论坛

发布日期: 2021-06-25   浏览次数 425


为了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贯彻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对口支援高校之间学术交流,提升两校研究生学术水平, 619日,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和西藏民族大学宗教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研究生论坛在西藏民族大学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经典与诠释”。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索南才让教授、图书馆徐东明研究员、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曾丙健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杨胜利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潘德荣教授、李似珍教授、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特邀嘉宾上海古籍出版社罗颢编辑以及来自西藏民族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13位硕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

开幕式由西藏民族大学徐东明研究员主持。

首先,中组部第九批援藏干部、中国人民大学校办副主任、西藏民族大学科研处副处长曾丙健致欢迎词。他对华东师范大学各位老师和学生前来参加两校联合举办的硕博研究生论坛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说, 60年前,华东师范大学就开始援助西藏民族大学,校园里有很多老师都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的学科发展也受益于华东师范大学。本次会议建立在华东师范大学和西藏民族大学的友谊之上,西藏民族大学受惠于华东师范大学的教育援助,希望华东师范大学继续支持西藏民族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促进学术共同进步,同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顺利召开。


武娟副书记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对西藏民族大学承办此次论坛表示感谢。她回忆了华东师范大学和西藏民族大学深厚的办学友谊。从2003年华东师范大学和西藏民族大学签约对口援助起,哲学系张晓林教授、刘时工教授、李似珍教授、贡华南教授先后到西藏民族大学工作,支持西藏民大的哲学学科的建设。潘德荣教授也经常到西藏民大进行学术交流,和西藏民大的老师一起开展科研合作、进藏进行调研。索南才让教授还曾经是哲学系的兼职博士生导师,与潘德荣教授联合培养多名博士研究生。不少西藏民大哲学专业的本科生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交流学习两年,其中一些同学还考上了华东师大哲学系的研究生。这一次研究生论坛的举办就是一次研究生层面非常好的学术交流活动。希望与会研究生们通过思想的碰撞和交流,在学术有所增进并收获友谊。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在开幕式上,潘德荣教授还就此次论坛的组织和缘起、主题议定等情况作了简要说明。潘德荣教授讲到,华东师大哲学系与西藏民大的学术合作渊源很深,曾与原西藏民大党委书记赤来旺杰和西藏民大索南才让教授在科研合作、课题调研、学术交流以及联合培养博士生等层面先后合作,共同编写了《雪域佛光》等论著。潘德荣教授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基础,此次论坛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经典与诠释”为主题,不仅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更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经典诠释”不是把玩经文,而是通过对经典的诠释开显出其符合时代精神的现实价值。


论坛交流环节

本次论坛分为三组,由李似珍、索南才让、罗颢老师分别担任点评嘉宾。

第一组由罗颢老师主持。华东师大博士生欧宁瑞汇报了论文“《道德经》抵抗‘网瘾’的思想治疗:与神经心理学医疗方法作比较”;华东师大博士生王晋卿汇报了论文“牛与解牛:《庄子·养生》‘庖丁解牛’中的物与事”;西藏民大硕士生李禹辰汇报了论文:“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下的经典诠释——以儒家《礼记·礼运》为例”;西藏民大硕士生王昊汇报了论文“以‘体用’观探索《不真空论》的内涵;华东师大硕士生陈惠婷汇报了论文“如何诠释‘隐含意义’?——对格莱斯会话隐含理论的批评”。自由提问环节中,潘德荣教授指出,学术研究一定要注意到前人是否对此已经作了成熟的研究,需要去参考,在此基础之上再考虑自己的推进。李似珍教授对五位同学的汇报进行了点评。她认为,理论研究是有现实意义和理论意义的,欧宁瑞以经典《道德经》为基础来研究网瘾的现实问题;王晋卿的文章涉及到道家背景;不真空论的相关问题涉及佛学背景;陈惠婷的文章中有重构和质疑,是西方哲学背景;李禹辰同学的论文能够紧扣论坛主题。

第二组由李似珍教授主持。华东师大硕士生谢文君汇报了论文“作为思维方式的父子关系研究——以汉代为中心”;西藏民族大学硕士生唐文强汇报了论文“米拉日巴伦理思想探析”;西藏民族大学硕士生张秋硕汇报了论文“宗喀巴的尊师思想探析”;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羊毛措汇报了论文“佛护及其《中释论》。索南才让教授进行点评。他指出,对汉代父子关系的研究需要考虑一下汉代之前的渊源,以及汉代的独特之处;对米拉日巴的伦理思想研究缺乏提炼和概括;对宗喀巴尊师思想的研究需要把观点再明确一下;佛护在藏传佛教里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人物,需要明确他和龙树之间各自如何理解“破而不立”。

第三组由杨胜利副教授主持。华东师大博士生谷龙汇报了论文“论般若学在智顗思想体系中的意义结构”;西藏民大硕士生孙倩汇报了论文“《般若波罗蜜心经》的简释”;西藏民大硕士刘逸佳汇报了论文“《百丈清规》对禅宗发展的影响;西藏民大硕士生张文丽汇报了论文“《金刚经》的空性观”。罗颢老师进行点评,指出《心经》的研究需要注意版本问题;《百丈清规》需要交代整个佛教清规的背景,以及其《百丈清规》的特殊性。


论坛闭幕式

本次论坛的闭幕式由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徐东明研究员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李似珍教授和西藏民族大学民族研究院院长索南才让教授分别作总结讲话。李似珍教授对与会研究生所提交的论文进行了归纳和总结,肯定了与会研究生论文紧扣会议主题以及对所学专业领域问题的探讨和努力,对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修改意见,希望同学们继续努力,不断钻研创新。索南才让教授对华东师范大学与会师生的支持以及全体与会人员的工作表示真诚感谢,他肯定了此次论坛给两校研究生学术交流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和机会,最后希望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继续支持西藏民族大学哲学学科的发展,希望论坛能继续举办下去。



/陈惠婷、徐东明、唐文强

/李禹辰、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