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王文方:三值语义多元主义

发布日期: 2023-11-20   浏览次数 10

20231113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逻辑与规范系列讲座第11讲“三值语义多元主义(Three-Valued Semantic Pluralism)”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线上线下同步举行。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特聘教授王文方老师主讲,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逻辑与规范研究中心张留华老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晋荣东老师、贾国恒老师、魏宇老师以及校内外师生共计百余人线上或线下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文方教授谈到,模糊谓词会引起堆垛悖论。所谓模糊谓词是指像“秃头”这样的谓词,它们具有“边界例子”,即无法在它们所适用的对象与不适用的对象之间划出明确的界限。

王文方教授接着给出了堆垛悖论的几个形式并概述了当代各种为解决这个悖论所提出的方案。这些方案包括认知主义、真值空缺理论、真值重迭理论、超赋值主义、低赋值主义、模糊逻辑理论、多重赋值主义、语境主义等。王文方教授指出他本人所主张的“三值语义多元主义”结合了真值空缺理论(三值逻辑)和超赋值主义,主张模糊语言的语义是强克林三值的,但认为一个模糊语言有多个正确的解释,在某些方面类似于超赋值主义,但没有后者所面临的“消失的证人”的问题。

然后,王文方教授详细阐述了他的三值语义多元主义,包括哲学上的基本想法以及形式化。哲学上的想法涉及我们是怎么学会模糊谓词的用法的,王老师主张我们是通过被给出具有差异性对比的正面范例和反面范例而大致学会的,但这个用法并非固定或精确的,它允许延伸应用。在形式化方面,王文方老师给出了形式化的语义论,对一些语义概念给出了形式刻画,指出了一些可证结果,尤其是在其形式框架中刻画了一阶模糊性以及各种类型的高阶模糊性。在这些成果的基础上,王文方教授回应了SmithTimothy WilliamsonKit Fine对三值语义解悖方案的反对意见,并考察了Evans反对本体模糊性的论证。

问答环节中,魏宇老师就三值语义多元主义相对于模糊逻辑来说的独特优势以及逻辑理论关于推理有效性的界定对于解决堆垛悖论的影响等方面的问题与王文方教授进行了交流。在场以及线上的同学也问了一些问题,王老师都一一给予了回答。

最后,主持人张留华教授指出,王文方教授的讲座内容全面扎实、观点独到,令大家受益匪浅,并对王文方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周栋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