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哲学系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升2023年研究生工作细则

发布日期: 2022-09-09   浏览次数 10

哲学系推荐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直升2023年研究生工作细则


  1.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文件精神,制定本工作细则。

  2. 系推荐免试直升工作小组由王柏俊、刘梁剑、晋荣东、郁锋、朱承、武娟、张容南、冯添华、蔡彦如组成,其中郁锋任组长,蔡彦如任秘书。

  3. 系推荐免试直升工作学术专长专家审核小组由朱承、晋荣东、苟东锋、徐竹、郁锋组成,其中朱承任组长,郁锋任秘书。

  4. 推荐要求

  1. 拥护党的领导,品行表现优良、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综合素质好。受过纪律处分的学生,推免工作开始(日期以学校发布通知为准)前处分已解除的,可以提出推免申请。

  2. 具有较高哲学素养,较宽理论视野,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学习能力,具备攻读研究生的素质和潜力,能如期毕业。

  3. 平均绩点( GPA)不低于2.8

  4. 外语成绩优异,且大学英语四级成绩不低于550分或六级成绩不低于425分或雅思(IELTS)成绩不低于6.5或托福(TOEFL)成绩不低于80分。

  5. 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前三个学年的专业课程(包括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大类平台课)无不及格记录,以原始成绩计算。

  6. 本科毕业后不参加工作或赴境外留学。

  1. 推免办法

  1. 推免由学生自愿提出申请,在此基础上纳入我系组织的综合排名。

  2. 我系根据学生综合成绩排名择优遴选推免生。综合成绩由学业成绩、素质加分和扣分共同构成,其中,学业成绩上限80分,素质类项目加分中院系加分上限20分,学校加分(参军入伍服兵役、艺术素养加分)由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下达,素质类项目扣分不低于5分(见附录1和附录2)。

  3. 学业成绩指学生前三个学年的专业课程原始成绩(包括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大类平台课),计算公式为:[单科成绩×(单科学分+4]÷∑(单科学分+4),得出百分制成绩后*80%权重,计入综合成绩。

  4. 素质类加分项目包括在校期间科研成果、学科竞赛获奖、创新创业、参加志愿服务、到国际组织实习(三个月及以上)、参军入伍服兵役等,其中我系素质类加分上限20分,校级素质类加分(参军入伍服兵役、艺术素养)。由学校赋分并下达至相关院系。扣分项目包括系级及以上的处分记录、

  5. 诚信记录等。

  6.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可在规定时间内自由申请直升学校及专业。

  1. 推免程序1

  1. 20226月,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向各单位下达当年全校推免工作预通知。

  2. 2022624日前,哲学系按照学校有关通知的要求,制定推免工作细则和综合排名方案,并提交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审核通过后发布。

  3. 符合推免条件的学生,填写《哲学系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附录3,预申报使用),在规定期限内提交至院系本科教务员蔡彦如老师处,并出示英语类考试成绩复印件(交验原件)。同时提交素质类加分申报表及相关证明材料扫描件至邮箱yanru_nine@126.com,证明材料原件与复印件请于951600前交至哲学系2201室(原件将在核实材料后归还),如未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则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再接收。

  4. 哲学系按照教育部和学校的推免工作通知要求,正式启动本年度推免工作。

  5. 哲学系根据推免工作细则和综合排名方案组织综合排名(含素质类项目审核、学术专长答辩等程序),择优确定初选名单,并予以公示。学生如对推荐名单有异议,可向系推免工作小组反映。公示结束后将向学校上报推荐名单。

  6. 经校级审核,确定全校拟推免名单,并在学校网站公示。公示期间,学生如有异议,可联系教务处。

  7. 公示截止后,学校上报推免名单至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学生根据有关要求和时间节点,填报志愿、完成复试和录取。后续安排参照教育部的最新通知。

  1. 注意事项

  1. 获得推免资格的学生,学校不再将其列入毕业生就业推荐计划,学生不应再申请赴境外留学。

  2. 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推荐资格:

  1. 被确定推荐后,受刑事或违纪处分者;

  2. 不能如期毕业,或不能获得学士学位者;

  3. 毕业论文和社会实践成绩达不到“良”者;

  4. 查实提交的信息不真实、不准确,存在舞弊情形的。

  5. 查实未按规定报备声明回避关系且影响到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

  1. 申请表必须用黑色签字笔正楷填写或打印。申请表应附上外语证书/成绩单和素质类项目加分的证明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2. 如为本校教职工亲属,相关学生申请推免时应主动报备。

  3. 入围推免拟推荐名额最后一名如有同分的情况,按照学业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4. 本细则解释权归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所有。未尽事宜,由系推免工作小组研讨决定。如情况较为复杂,系里无法裁定的,上报校推免工作领导小组商议。


哲学系免试直升工作小组

20226

附录1:哲学系推荐免试直升2023年研究生素质类项目加分排名方案.docx附录2:哲学系推荐免试直升2023年研究生扣分项目方案.docx附录3:哲学系应届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申请表(预申报使用).docx附件4:推免素质项目申报表.docx




1如有更新以当年教育部和学校通知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