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讲座回顾|Gerard Delanty主讲“自然理论与人类世”

发布日期: 2022-05-20   浏览次数 10


20220518日,Gerard Delanty教授做客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讲其两场系列讲座的第一讲——“自然理论与人类世”。Gerard Delanty是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社会学与社会政治思想系荣誉退休教授。本次讲座主持人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系主任刘梁剑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终身教授童世骏等作与谈人,以线上方式进行。

Gerard Delanty教授主要结合社会批判理论和人类世概念,探讨有关自然的观念。Delanty教授首先介绍道,很难在自然科学中找到“自然”观念的基础,存在许多不可调和的“自然”概念。其中,社会和政治科学以及哲学领域有一组基本的关于自然的对立理论:支持激进生态学观点的自然观,即认为我们是自然的一部分的理论,以及对自然持怀疑态度,认为人类构建了自然的理论。通过梳理西方哲学传统中对自然的刻画,Delanty教授认为,“自然”观念主要在现代讨论中得以确定,比如,霍布斯认为自然是前社会状态;康德认为自然不可知;马克思认为人的异化基于对自然的剥削;浪漫主义的卢梭认为自然是人失去的状态等等。在批判理论传统中,从马克思到阿多诺和霍克海默,他们强调对自然的统治与对社会的统治并行,人的异化都源自资本主义。但Delanty教授指出,在这里人类如何从自然状态被异化的问题有待进一步处理。不同于早期法兰克福学派,在哈贝马斯的工作中,自然不是批判理论的关注焦点。哈贝马斯认为自然外在于基于交往的社会,因而没有为自然提供规范性说明。这种观点又受到了其他哲学家的批评,比如有的理论家强调自然的统治是批判理论所关注问题的延续,有的则强调政治解放不能脱离于生态学。诚然,哈贝马斯的理论可以得到发展,比如审议民主或商谈伦理可以视作生态学政治的来源之一(如Drysek),或自然可以视作已然人化,因而并非外在(如Vogel)。不过,总体而言,批判理论的困难在于,如果自然是外部世界的一部分,那么会出现一种自然主义谬误阻碍我们认识自然;如果按照哈贝马斯的方案,那么会导致自然与社会的二元论,使系统和生活世界间产生冲突;如果根据Vogel的看法,那么会导致人类中心主义;如果自然是人类所创造的,那么我们需要讨论人类如何异化于自然。

在分析了主要的自然批判理论后,Delanty教授引入了人类世的概念。虽然目前正式的地质时期仍是全新世,但是“人类世”一词能够指向人类活动产生的变化,体现一种地质、生物和历史时期的联系。Delanty教授进而讨论了这一概念对社会科学研究的影响和人类世的开端何在等一系列问题。在这一背景下,Delanty教授重审了自然概念。他认为,自然不仅是一个客观、非社会的条件,而且人类自然和外部自然是相联的,人类、生物和地质共同进化。人类世蕴涵着一种自然是文化模型,而非仅仅是理论的观念。当然,也需要注意到这种对人类能动性的关注会导致人类中心主义,而人类世对于人类社会而言也同时是一种威胁,人类破坏自然生命,但人类也屈从于自然,这二者之间存在着矛盾。此外,Delanty教授还阐述了权力与不平等的问题,指出人类世可以成为一个去政治化的概念,并用案例分析了人类世的政治挑战与世界主义所面临的挑战之间的相似之处。最后,Delanty教授由人类世概念出发重新探索了批判理论的自然观念。

在与谈人互动环节,童世骏教授就哈贝马斯对待自然的观点等问题与Delanty教授展开深入讨论,哲学系徐竹副教授就第二自然等问题与Delanty教授作了交流,何祺韡和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梁逸鸿就人类世概念对人类历史和自然观念的影响,和人类世概念的规范性维度等相关问题与Delanty教授进行了探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哲学系Rory O’Neill和刘梁剑教授分别围绕中国哲学的自然观念和自然主义谬误等话题向Delanty教授提问。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撰稿:何纪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