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系2022届优秀学子升学经验分享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2-04-20   浏览次数 10

2022413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师生相聚云端,共同举办了一场升学经验分享交流会。交流会由郁锋老师主持,由七位2022届的优秀毕业生主讲。来自

同年级的数十位本科生参与了这次活动。

交流会伊始,郁锋老师向各位同学表达了美好的愿景: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能够以优秀的学长学姐为榜样,目标更加明确、行动更加有力、展现出更好的培养效果。目前,哲学系已经拥有了“强基计划”、“一流本科”和“拔尖基地”三个高水平本科生教育平台,以培养未来的哲学研究者、传播者为目标,采取“四阶段”进阶式人才培养路径,也培养出了一批高素质的优秀学子。

哲学系保送生名额约占据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多数同学能够实现境内外升学深造。同学们有理由对自己的未来抱有乐观的态度。

胡可欣同学是华东师范大学2021年校长奖学金获得者,同时是哲学系首位校长奖学金得主。她的分享主要是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的流程与心得体会。

首先,胡可欣同学分享了几种不同的保研途径:

夏令营是学校普遍采用的考察方式,持续时间在一周以内。通过参观学校、聆听讲座、交流面谈、集体考核等方式,选拔同学并颁发“优秀营员”证明。夏令营的举办时间一般在78月份,也就是在推免名额确定以前。

预推免一般包括笔试和面试。大学的招收名额往往在预推免结束后满员,因此把握机会至关重要。

如果有保研的意愿,则需要提前准备材料,包括身份信息、成绩排名证明、作品集、个人简历、外语水平证明文件、科研论文和专利证书等证明文件、科研论文、竞赛获奖证书等。

此外,胡可欣同学建议大家熟悉与自身报考专业相关的哲学史内容,并尽量熟悉自己的论文。尽量避免“海投”,认真撰写文书材料,并维持好心态和身体的健康。最后,她祝愿大家都能够上岸心仪的学校。

吴宇昕同学在成绩优秀的同时,凭借科创竞赛成果保研本校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他的发言以“身处推免边缘如何准备”为题,来源于自身保研的惊险经历。

首先,分数是保研的评定基础,相对于绩点,分数更加重要。其次,如有余力完全可以参与竞赛、科创项目、志愿服务等,都可以获得一定加分。第三,自身的积极探索是研究生的应有素质,应该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而非为了学历或避免考研而选择保研。

面对保研,大家应该提早准备。首先,整理记录大学期间所获得的各项荣誉,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校级、国家级荣誉;顺利结项并获奖的科创项目;志愿服务时长(如果足够长);各证书扫描件;并参考教务处下发的加分项通知。此外,还应积极关注夏令营的动态,及时报名。

夏令营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有:关注有关通知,了解初试通过情况。如顺利通过,则关注复试要求。大部分学校都是以面试为主,包括自我介绍、中文问题和英文问题。为应付面试,有必要熟悉自己领域的常用外文词汇,但也不必过分紧张。

除了准备保研,还需要做好考研的准备。要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调整备战考研。如果顺利获得推免资格,一方面可以根据获得的优秀营员资格向外校联系确认,另一方面则积极准备本校面试。

最后,吴宇昕同学祝愿大家都能够继续努力,在大四收获想要的学习成果。

李舒静同学作为被北京师范大学哲学系宗教学专业拟录取的优秀学子,以422分的笔试成绩位居全系第一,综合成绩位居全系第二,展现出非凡的学业实力。

她主要介绍的是个人简述的撰写。首先,个人简述一定要阐述清楚,可以按照学术背景、科研经历和实践经历等方面,分板块进行阐述,切忌假大空,可以适当列举具体的数据表现自身的专业能力。其次,要突出个人的专业能力。在个人简介中,可以重点描述在所申请领域所作的科研经历。第三,简述中应涉及个人未来学习和研究的计划,要着重体现个人对自我学术的有效规划。

在面试准备方面,李舒静同学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别选择一本专业书籍和一本专业相关的课外书籍熟读。同时,要熟悉自己的学术成果,并且能够有条有理有逻辑地向别人介绍自己的学术成果。最后,依然是要保持自信,把和老师的交流作为学术观点的碰撞。

此外,李舒静同学还分享出了自己准备考研的时间安排,为大家提供参考。不要为流逝的时间而懊悔,只需要珍惜当下。

最后,她用杨绛先生的一句话作结:“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正的自己。”

刘子淇同学同样是2022届毕业的优秀学子,目前已考研至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专业。她的分享主要分为确定目标和备考计划两个部分。

为了确定目标,首先应该思考自己在大学四年的学习中有没有感兴趣的方向。其次,应该考虑自己向往的学校。选择学校时,应注意报考专业的名额、是否压分等等。可以提前在研招网上下载学习资料并联系报考院校的学长学姐寻求建议。

备考方面,英语、政治和专业课都应关注。英语最重要的是单词,选择适合自己的背单词方法多背多记。此外还需要多刷题,尤其是阅读和作文。

杨琦同学主要分享了她考研本校伦理学专业的经验,并分析了考研本校的优势和看似是优势的优势。

择校时,要将心仪的学校和心仪的专业综合考虑。在备考方面,只要题目能够记清楚,就没有必要二刷三刷。英语作文考前需要进行模拟写,并且多多益善。政治更多靠背诵,如果要提高技巧可以报课程、熟悉时政。如果想要刷题,只需要购买能够做完的量。

专业课复习方面,应提前在官网了解初试范围,购买参考书并熟练背诵,形成思维导图后进行考前模拟。接到复试通知后,应积极准备自我介绍,包括成绩、科创、未来规划等。

考研的时间安排应因人而异,重点在于“学了多少”而非“学了多久”。最后,她为大家提供了考研的小tips

蔡添阳同学以第一名的成绩成功直博本校中国哲学专业。他就保研和直博的要求和准备分享了自己的宝贵经验。

面对学业考试,首先大致浏览内容、确定范围。其次,形成体系,加以串联,以哲学史为抓手,对考试的内容进行梳理。

面对学年论文,首先应确定主题。根据自己的想法收集材料、寻找题目。

在时间安排方面,蔡添阳同学建议大家尽早确定自己的意向并开始准备。最好能够在大三暑假确定下来,特别是考研的同学。如果有直博的意向,最好能够在大三结束前,与意向导师取得联系,沟通博士生事宜。注意,只有教授能够带博士生。

接下来是保研的具体流程。首先提供专业成绩的电子版、四六级成绩单和获奖证书原件及相关电子版。面试中,除了中英文自我介绍,还需要准备一两本学科内的经典,或者直接阅读《理想国》。通过对哲学史的学习,加深对学科内部的一些问题的了解,如伦理学专业的搭便车思想实验、罗尔斯的“无知之幕”等。

直博生的申请流程和推免流程类似,但在一些地方有区别。博士生研究计划包括题目、研究课题的动机及其背景、研究课题的大概内容、研究课题的意义和价值、课题的研究阶段、主要的研究方法和预期要达到的效果。换言之,就是提前思考自己博士论文的内容。

陈禹锟同学分享了申请美国哲学博士项目的心得。

准备美国哲学博士项目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准备周期从大一大二就要开始。绩点方面,最好保持在3.8~4.0之间。语言方面,需要托福、雅思及GRE的成绩。

交换的最佳时间是大三,因为在这个阶段,课表上剩下的部分都是哲学专业课,加上国外修读课程转换的学分,总学分能够满足毕业的要求。

个人陈述和推荐信的撰写是申请的必要环节。应结合自己的兴趣背景进行撰写。推荐信可以寻找热心的外国老师或身边的老师寻求帮助。国外对于推荐信相当讲究,甚至学生不知道对自己的评价是好是坏。因此平时课堂交流的时候就应当留意自己的表现。

最后,陈禹锟同学提供了一份写作样本,并建议大家选择更新的议题或切入点。且百分之八十的参考文献尽量要选在五年之内,以免自己的讨论不能打动在该方向的专业老师。

尽管出国读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但陈禹锟同学建议大家保持心态的稳定,坚持自己所选择的道路。

在热烈的交流讨论后,郁锋老师和系主任刘梁剑老师对在读的本科生同学提出了殷切期盼。

2022届的同学凭借自身的优秀素质,实现了哲学系多个零的突破。面对未来的道路,同学们也要尽早规划,通过准备考研或保研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如果选择本校,则更容易获得建议、了解考试范围。如果有直博的意向,则需要提前联系博导;如果有留学的意向,则需要充分借助系内的已有资源和渠道,如交流项目、外籍教师等。

最后,哲学系全体老师期盼同大家一起努力,帮助同学们不断突破自我,并带动哲学系蒸蒸日上,走向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