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系举办第三十三期“思远”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22-04-14   浏览次数 10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第三十三期“思远”博士生论坛于20224614点在线上举行。论坛分为论文汇报和嘉宾点评两个环节,哲学系应奇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哲学系博士生曹家慧主持。

翟文静博士生汇报的论文为《论形式正义、程序正义和实质正义——评罗尔斯的正义概念和正义原则》。罗尔斯将正义看作社会制度的首要价值,为了探讨何为正义、如何建立正义的制度,罗尔斯构建了原初状态并提出两条正义原则。

他认为两条正义原则是纯粹的程序正义,即根据两条正义原则所得出的结果都是正义的,我们对于其结果是否正义没有一个独立的判别标准。

论文试图表明:一、纯粹的程序正义与形式正义是一致的,均为不涉及利益分配的机会均等的游戏,并不满足社会制度安排的正义要求;二、罗尔斯所说的结果的正义其实只是实质正义的经验方面;三、两条正义原则并不是罗尔斯所说的纯粹的程序正义,而是不完善的程序正义,具有实质正义的内涵,并且包含经验和先验两个方面。

蒋周伟博士生汇报的论文为《学心与学天——论熊十力与方以智的儒家知识论》。在中西之争的背景下,熊十力试图开出一门对知识与本体本末兼赅的儒家知识论。于此,熊十力将方以智视为先行者。

但熊十力误解了方以智对“通几”途径的界定。对“通几”途径理解的差异呈现出了儒家知识论的双重进路。在熊十力处,以心为进路的知识论以学主宰之心为先,重视涵养过程,达致“性智全显”的境界,然后由“性智”推扩而成“量智”的知识之用。在方以智处,以气为进路的知识论奉行“下学上达”,心物交格的“质测”活动即是“天之自学”。以心为进路的知识论的任务是克服知识的独断且素朴的态度,并安顿住已有的知识活动。以气为进路的知识论的任务是对知识活动的积极参与。

曹家慧博士生汇报的论文为《德勒兹与加塔利的音乐史观——基于古典、浪漫与现代三个历史时期的考察》。

文章从德勒兹与加塔利的音乐理论核心概念——“迭奏曲”一词出发,梳理迭奏曲在古典主义、浪漫主义与现代主义三个历史时期的表现样态,认为迭奏曲分别作为秩序的环境点、领土圈和宇宙的逃逸线,各自发挥着音乐在不同时期不可替代的功能。最后得出德勒兹与加塔利的音乐史观,是从混沌中寻求秩序,在领土上安置家园和在宇宙中生成-他者。

论文汇报完成后,应奇教授针对三篇论文的出彩之处和待完善之处与学生进行了讨论。

翟文静同学的这篇文章注重对一手文献的研究,有创新性和明确的自我主张,理论思路也较为清晰。问题在于:文章后半部分论述线条有些模糊,对区分的重点把握不是很准确,比如实质正义和结果正义并不是罗尔斯理论的重点。

蒋周伟同学的论文从选题的思路、工作的完成量,包括语境的意识上来说还是可以的。论文有以下几点需要注意:第一、在儒家知识论内涵的界定上需要更多的铺陈;第二、方以智的理论之中面对的时代压力可以深挖;第三、从论文投稿的角度来看,引文可做一些删减,二手文献的引用可以增添。

曹家慧同学的文章阅读起来“挺有意思”,不乏新颖的视角。就优点来说,关于“迭奏曲”概念的解读,从“叠句”与“副歌”的单复数形式的区分,到迭奏曲的“风格”和“主题”的阐释,均不拘泥于文本。就不足之处而言,关于古典、浪漫和现代的音乐案例解读,可以稍作展开,否则容易给人戛然而止的感觉。对于该论文进一步修改的建议是,对德勒兹与加塔利就三个时段的“秩序的环境点”“领土圈”和“逃逸的宇宙线”的解读,可以进一步论证,尤其是就“遗忘”“相信”“沉默”的时代特征的回应。

点评结束后,哲学系博士生杨超逸也与汇报人进行了讨论,在交流和回应中明晰了一些问题,使大家深入了解了论文的思路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