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系举行寒假留校学生迎新茶话会活动

发布日期: 2022-01-25   浏览次数 10


2022123日下午14:00,哲学系寒假留校学生迎新茶话会活动在人文楼2102室举行。近20位留校硕士生、博士生和留学生欢聚一堂,喜迎新春,共话卓越。刘梁剑、王柏俊、朱承、陈霞、相凤等老师与同学们共同迎新联欢。活动由20级外哲专业硕士研究生叶菲楠同学主持。



系主任刘梁剑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寄语,他以亚里士多德“沉思”的生活引入,阐发了“哲学何为”的思考,并祝同学们在新的一年虎虎生威,在虎年彰显出人作为一个“行动者”的本性力量。

接下来进入“忆往昔”环节,同学们分别回顾了自己过去一年印象深刻的经历和收获,并分享了自己在新的一年中的目标与期望。朱承、刘梁剑、王柏俊、陈霞等老师也分别回顾了自己在过去一年中的工作和生活感悟,表达了对哲学系未来的新展望,同时寄语同学们在新的一年里要做好学习规划和时间管理,注重劳逸结合。随后活动进入游戏和抽奖环节。

在“你画我猜”游戏中,现场师生被分成五组,每组派出一位选手画图,由该组其他组员猜,在2分钟内猜出答案最多的小组获胜。通过“灵魂画手”们的大开脑洞的绘画,各组成员争分夺秒,展现了丰富的想象力和表达力。廉骏杰眼疾手快,挥洒自如,尤其是那笔“画龙点睛”,形神兼备,令人拍手称赞。段泽奇绘声绘色,语言动作活灵活现,使心念之物顿时跃然纸上。其他画手也不甘示弱,各显身手,台下师生心领神会,争先作答。经过激烈的角逐,小组赛由廉骏杰、张吴奇、吉翔和Carlin四人胜出,个人赛由段泽奇胜出。


接下来是“说话抢椅子”游戏,主持人给出交通工具、蔬菜、文具、名胜古迹、哲学家等关键词,现场师生进行接龙,接不上或答错类别者淘汰。各位老师、同学搜肠刮肚,充分调动日常经验和知识,积极应对,但随着大家说出的越来越多,难度也随之增加。比如在进行“哲学家”接龙时,作为哲学系的学生,对哲学家的名字自然是信手拈来,如数家珍,但经过多轮的循环后,要让自己说的不与前面的重复,还是有些挑战,再加上在紧张、激动的氛围下,一时语塞、不知如何说起也完全可能发生。这个游戏考验了大家对中外各种哲学流派熟悉的程度以及临场应变的心态,颇具趣味性和知识性。

随后,又进行了更具挑战的“猜名言”游戏活动,主持人给出一段哲学家原著中的名言,同学们抢答这段话出于哪位哲学家或著作。难度分为简单、困难和地狱模式。哲学名言源自各种中外哲学原著,内容涉及先秦哲学、宋明理学、希腊哲学、中世纪哲学、西方近现代哲学等哲学思想,同学们争先举手作答,现场掌声和欢声不断响起。最后由余贵奇获得第一名。游戏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广度,也提高了大家深入阅读哲学原著的积极性。

最后,进入师生畅聊环节。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生活、学习、找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和烦恼,朱承老师鼓励同学们一旦确定了方向,要有“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精神,日拱一卒,每天给自己设定量化目标,并在目标的实现中获得成就感。

本次迎新茶话会活动在欢声笑语和真诚热烈的讨论中落下帷幕。师生们合影留念,同时,留校同学们还领到了来自哲学系的新年礼包和活动奖品,充分感受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也对新一年的学习生活有了新的思考与展望。



图:段泽奇

文:王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