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如何让你的研究更出彩 ——朱晶老师带你走进奇妙的研究世界

发布日期: 2019-12-09   浏览次数 432
如何让你的研究更出彩

——朱晶老师带你走进奇妙的研究世界

 

1127日下午,在闵行一教109,哲学系朱晶副教授以《如何让你的研究更出彩》为主题,带领大家走进奇妙的研究世界。

朱晶老师首先列举了教学过程中的真实案例,来展现同学们在论文写作时常见的几个误区,强调论文是做出来、磨出来的,一篇好的论文并不在于字数的多少。紧接着,朱晶老师提出了“研究四部曲”:第一步,做出好的选题;第二步,找出有关选题已有研究的不足;第三步,选择合适的研究方法;最后一步,得出并凸显自己的结论。在阐述这个研究步骤时,朱晶老师以自己学生时代的一篇名为《欧洲人制备单质砷的早期历史的再考察》的研究过程为例,向同学们详细展示了如何将这四个步骤,应用于自己的研究之中。

关于参考文献,朱晶老师指出,在本科论文写作时期,文献的参考尤为重要。在选题结束后,需要阅读大量相关的研究文献,要充分利用所能获取的所有文献资源,充分利用图书馆数据库资源。她还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适用于哲学领域的数据库与文献源;并强调在运用参考资料时,一定要注意科学研究的伦理与规范,以免造成学术不端。

最后,朱晶老师以两张风趣的图片结尾,希望同学们能够把学术研究当成一种乐趣而不是负担。

朱晶老师风趣又干货满满的讲座,让同学们对论文写作、学术研究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真正做到了“听的开心的同时有能有所收获”。

 

 

 

同学感想:

陈禹锟:朱老师根据她自身的论文写作经验,从论文的规划到论文的选材,再到具体如何写出一篇合格的论文,做了详尽的展示。她强调了论文最重要的是“原创性和创新性”,而对于初学者而言,更为重要的是要做好选题工作,所谓“成功的选题是论文成功的一半”,一定要以比较小的点入手,找到某个问题下自己能够参与辩护或者反驳的地方。同时,要擅长运用前人的成果支持自己观点的可靠性,对一个流派的了解要尽量可能全面,这样才能了解问题的全貌,减少因为理解错误而使论文产生问题。

 

罗春冶:非常荣幸聆听了朱晶老师的讲座。朱晶老师深入浅出地教导我们如何使研究更出彩。朱老师告诉我们做学术研究要选好研究题目,最好是前人涉足较少的新颖领域。还要凸显自己的研究结论,最好论文题目就是研究结论。这样的题目既简洁又吸引人。朱晶老师还提到我们要善于使用图书馆的数据库来查找资料。这对我们做研究写论文有很大帮助。

 

吴宇昕:进入大学近一年半,课程论文可以说也写了不少,但是仔细回顾,确实都没有接受过较多的训练。论文格式或许还容易模仿一点,但怎么才能使论文有内容,仍然需要特别的学习。这次老师的讲座就使我获益颇多。老师首先从四个方面解读了我们做论文前需要的思想上的准备,并以自己的实际经历为例子,向我们展示了一篇论文从构思到完成的“艰辛历程”。这使我一方面认识到写好论文的不易与创造知识的门槛,另一方面也激励我更努力地学习以求进步。同时,老师还推荐了很多参考资料的可能来源和一些网络资源库,这些对于个人实际论文写作是很有帮助的。非常感谢朱老师!

 

 

 

文:杨琦

图:王若舟、赵宇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