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2019年度哲学系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 2020-04-11   浏览次数 451

53 

2019年度哲学系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中期答辩顺利举行

 

202048日星期三下午1点,哲学系2019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中期检查在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举行。晋荣东老师、王韬洋老师、蔡剑锋老师、刘梁剑老师、潘斌老师、朱晶老师等作为项目指导教师与答辩专家,出席了此次项目中期检查答辩。

本年度哲学系共有7个项目(6个校级培育项目,1个系级培育项目)参加了科创项目中期答辩会,项目的选题和研究内容充分体现了哲学系本科生的问题意识、创新精神与学术素养,参与中期检查汇报的七个项目不仅关注重大现实问题,也强调彰显哲学思维的逻辑性与严密性。潘斌老师主持了本次中期检查汇报,首先介绍了相关背景及具体流程,然后各项目负责人对已经完成的主要工作、创新点及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汇报。

肖秋宁同学负责的《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逻辑审视》项目围绕实践报告和生活现实,调查市民对推广垃圾分类的反馈,收集各地已出台的垃圾分类制度,涉及上海、广州等九个城市。项目制定调查问卷,调查市民对垃圾分类的看法,同时也收集关于垃圾分类制度的评价和解读,探究其中的逻辑用语,思考垃圾分类标准,是否有逻辑上的问题。目前完成了300多份调查报告和汇编,但是由于疫情的缘故,还有一些计划中实地调查暂时无法展开,有待后续跟进。晋荣东老师对项目的进行情况进行了简要评论和分享,潘斌老师提出了疫情当下特定的医疗垃圾存在分类与运输的逻辑难题。王韬洋老师和朱晶老师也对调查提出了相关的建议。

刘明哲同学负责的《自由教育在社区共同体构建中的应用路径探究——以浙江省三门县有为图书馆为例》项目梳理了相关文献,对社区共同体进行了系统的阐述,澄清了项目的调研报告,探索社区共同体和教育共同体之间的关系,对有为图书馆的制度进行了研究,对义工和社工两者之间的联动进行探寻。后期将完成一个调查报告的撰写,将会设计相关教育项目,与有为图书馆进行沟通联系。该项目立足多学科交叉的视野,关切现实,具有深远的研究意义。潘斌老师建议对图书馆的用途进一步细化,晋荣东老师和刘梁剑老师分别对图书馆制度和活动宣传推广两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蔡添阳同学负责的<孟子>中的气隐喻与论的生成》聚焦孟子人性说,对其理论进行探索。用生成性的探究方式解读孟子,生成性是否可以成为孟子理论的新的认识角度。目前进行了资料收集的主要工作,首先对《孟子》文本进行了疏解,完成自己的注疏,对概念进行了分析,已经完成了第一部分的写作,并进行到第二部分的写作中,提到遇到的困难,表示在如何展现孟子人性概念生成性研究上,进行了多种尝试,之后对材料的组织再进行更深入地研究,进一步完成对论文的写作和修改。王韬洋老师结合项目研究概念对研究进路提供了建议,朱晶老师对隐喻认知表达的方式结合孟子的思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潘雅洁同学负责的《默会知识论视野中的哲学教育——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课程为例》关注默会知识与哲学教育,利用文献综述对默会知识进行了梳理,通过问卷对学生课程满意度进行了调查,收到了337份有效问卷,问卷分析涉及课程、学生、老师三者之间的联系,以专业为变量对不同群体进行了比较。目前项目成果,完成了默会知识概念的澄清和梳理,阐述其对思维方式的作用,默会知识对师生关系提出了新的要求,之后将探究默会知识的实践状况,对教案进行整理。潘斌老师提出要充分吸收评委老师们提出的宝贵建议,特别是对问卷设计进行细化与优化,注重对调查对象进行分类、分层。晋荣东老师建议对相关的课程概念进一步清理与分层,并与课程设置的能力目标有效结合起来。

 

冉洁洁同学儿童哲学课课程推广可行性分析-以上海市民办幼儿园为例》 项目增加了课程推广的可行性分析,研究目标是对国内的儿童哲学课程模式进行总结,小组成员也参加了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儿童项目的相关活动。项目访谈了幼儿园实习的同学和学前教育老师,对国内和国外儿童哲学课程进行比较。探讨现有的儿童哲学课程遇到的相关问题,利用儿童哲学教育评测工具,运用IAPC探究群体量对调查内容进行分析。面对现在对儿童哲学人们了解较少的现状,人们对儿童哲学教育多认为有着良好的前景,对其进行相关的分析和调查,具有现实的意义。最后将分析整理相关数据后以论文呈现调查成果。蔡剑锋老师认为要关注当下的素质教育改革发展,刘梁剑老师提出对儿童哲学的界定要清晰。

胡可欣同学《文化空间再生产:现代高校书院制教育探赜——以华东师范大学书院制实践为例》立足书院制实践现状,对大夏书院实行状况进行分析,从哲学性角度对教育空间的日常育人实践进行审视,研究对象为大夏书院及其实践方案,将对第二课堂内容进行梳理分析,联系大夏书院学生发展空间的生活性分析。目前完成了课题的前期准备和问卷调查,完成了样本调研,之后将进行实地调研和论文写作的工作,对环境与人的主题进行探讨,建立在实例分析的基础上。蔡剑锋老师、晋荣东老师分别对项目进行了点评。

郭舒佼介绍了《大学生对基因编辑的思考探查》这一项目研究进展,目前主要将课题重心放在对在校大学生群体如何看待基因编辑问题的态度与观点调查,研究基因编辑的运用引发了系列的伦理话题,选取其角度进行科创研究,精确化课题研究方向,进行抽样访谈和调查,得出观点差异的可能性原因,下一步研究将进行问卷的投放、回收和分析,进行数据的整合和分析,完成研究报告。朱晶老师、潘斌老师分别对项目提出了建议。

答辩现场,同学们积极回应,各小组将在答辩基础上广泛听取各位老师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并运用到之后的调查和研究中。

最后,所有项目均以优异成绩通过了中期检查,并且评选出国创项目、市创项目和校创项目:

 

国创项目

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逻辑审视

 

市创项目

自由教育在社区共同体构建中的应用路径探究——以浙江省三门县有为图书馆为例 

校创项目

《孟子》中的气隐喻与论的生成

默会知识论视野中的哲学教育——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课程为例

儿童哲学课课程推广可行性分析-以上海市民办幼儿园为例

文化空间再生产:现代高校书院制教育探赜——以华东师范大学书院制实践为例 

系创项目

大学生对基因编辑的思考探查

(中期检查:良好)

 

在气氛热烈而效果良好的师生互动之中,哲学系2019年度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培育项目中期答辩顺利结束。

文:李月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