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强化人才培养质量” ——哲学系召开全系本科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01-20   浏览次数 314

 

202014日,新年伊始,哲学系在人文楼2102会议室召开以“全面提升本科教学水平,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为主题的教学研讨会。全系教职工全员参加本次研讨。会议还邀请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杜震宇、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作主题报告。研讨会由哲学系工会主席王韬洋主持。

2019年是中国高等教育的改革之年,是质量提升的开端之年,教育部陆续出台了本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2.0版、双万计划,目的是建设一流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为此,在学校的科学布局与大力支持之下,哲学系先后开展了一系列的教学改革,着力提升哲学专业的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

(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教授)

研讨会第一场主题报告是生命科学学院杜震宇教授发言,他以“《食品安全与科学理性》的建课缘起与建设历程”为题,从大众传媒、社会公众、科学专家的多元视角解析了食品安全问题及诸种理解误区,并讲述了如何集思广益、开拓创新并将其最终建设成为国家级视频公开课的历程。杜震宇教授的精彩发言给予大家创建优质课程、提升教学质量以重要启迪与智慧分享。

(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老师)

教务处副处长谭红岩作第二场主题报告。她解读了教育部今年先后实施的相关重要政策,介绍了学校的实施方略、具体举措与执行方案,并结合既往的建设成效、存在问题与完善路径充分肯定了哲学系的本科教学与专业建设工作,并对进一步的工作提出了具体期望与建议。她认为,哲学系有很好的传统和基础,有一批优秀的师资,但在一流本科课程等方面还存在不足。她表示,教务处将全力支持哲学系的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建设品牌课程,争创一流专业。

(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老师)

书院制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院(专业院系)院(书院)联动”机制下哲学专业本科生的第二课堂对于促进专业教学质量发挥着重要促进作用。大夏书院党委书记韩春红作“为培养拔尖人才而努力:大夏书院的探索”的主题发言。她结合大夏书院的建设历程,重点介绍了哲学专业本科生的特点、第二课堂、社团活动、心理状况等方面的情况,并从加强联动的视角为提高人才培养的效能提出建议。与会老师高度认同并表示在新学期将更多地走进大夏书院与学生开展面对面的学业指导与交流。

(哲学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晋荣东教授)

哲学系教学委员会主任、本科专业点责任教授晋荣东教授作“关于哲学系本科教学的几点思考”的主题发言,分别梳理了培养方案的修订、哲学专业核心能力的培养、教学方法的改进、教研文化的建设等情况,在此基础上检视了存在的基本问题、总结了相关院系的经验做法并提出了改进路径。他建议,要着眼于哲学专业人才培养的内在需要来修订培养方案。要“三全”(全员、全程、全方位)培养本科生哲学专业能力。全员指每位教师、每门课程,全程对应14年级进阶式地培养,全方位需要课堂内外一体化。还要在各个环节都要落实制度建设。从评价机制的角度着力重视与提升本科教学的效能。

(哲学系副系主任潘斌教授)

副系主任潘斌教授作了“哲学系2019年度本科教学与人才培养”的报告。他结合基本数据、新闻报道、文字图像等方式,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我系在教学运行、课程建设、双创立项、师生获奖与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建设成绩、具体举措与建设方向,并重点反思了存在的不足与问题,提出进一步改进的措施。

(哲学系系主任陈立新教授)

系主任陈立新教授感谢全系教职工和特邀嘉宾的积极参会。他认为,一是充分评估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哲学学科的发展态势;二是要把对学校的贡献放在第一位,以此定向哲学系的工作方向;三是根据不同学历层次人才培养的要求,思考本科人才培养规律;四是把启发式教学原则落到实处,扩大智慧教学的比重,增加课堂教学的生动性和感染力;五是高度认识课程思政的重大意义,把立德树人任务贯彻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哲学系教授、校党委原书记童世骏老师)

哲学系教授、校党委原书记童世骏老师全程参加研讨。他表示,很高兴回到哲学系,这是回系后参加的第一次会议,会议开得很好。他认为,我们要想清楚在现有条件下哪些可以做,哪些要下大力气做,哪些是要调整的,进而出台相关措施,把工作做好。做好工作,不断提升自身实力,这是最重要的。他还表示将积极回归本科教学,在教材撰写、课程建设与教研文化等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