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哲学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2-22   浏览次数 975

 

哲学系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

及其他培养工作方案

 

根据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研究生课程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的意见》(2020/02/05)、《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进一步通知》(2020/02/20)等文件要求,结合哲学系具体情况,制定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哲学系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及其他培养工作方案。

 

一、研究生课程在线教学

(一)教学方式

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哲学系按原计划开设研究生课程41门(含学位基础课、学位专业课、通识选修课),采取线上教学的方式,以微信群为主,辅以大夏学堂、超星、钉钉等。

(二)教学要求

1教师转变观念,积极学习探索线上教学技术,利用各种线上教学平台和社交软件加强教学研讨。

2、教师在线要求:教师原则上应按照已排好的课表进行在线教学,在课表安排的时间段内要保证在线。如有调整,请在228日前及时提交研究生教学秘书备课。

3教师应根据在线教学的新特点,制定相应的过程性评价方案与平时成绩评定依据,切实提升学生的学习状态和投入程度。

4教学过程应留有痕迹,教学资料(ppt、阅读材料、作业、答疑讨论等)应保存。合开课程,由课程负责人负责协调课程的连续性。

5224前,任课教师将教学大纲(含远程教学组织方式、过程性评价要求等)准备完毕,发至研究生教学秘书李鑫老师邮箱。同时至少完成在线教学课程第1至第3教学周教学准备。利用大夏学堂、超星、钉钉等教学平台的老师,请将第1至第3周的教学资源上传至平台。

6225-28任课教师和学生在平台进行测试性学习,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院系检查教学准备情况,如有必要,协助相关老师做好线上教学准备工作。

732-6日,指导研究生根据教师提供的教学资料进行线上或线下预习,熟悉课程要求。

839正式上课开始时间,正式启动教学。但请师生不要提前返校,各自具体的返校时间依据学校通知而定。本学期延迟至73结束。

 

二、毕业论文

毕业论文原则上按照原定时间安排进行。指导教师作为首要负责人,应主动通过邮件、微信或者电话等多种方式对学生进行指导,帮助学生克服实际困难,督促学生按时保质完成。

三、学位论文预答辩、盲审、开题、资格考试等

1、硕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含全英文项目预答辩,需要二次预答辩的部分同学)由各教研室组织,38前完成。在331前完成论文盲审稿,由导师将同意送审的定稿发至研究生教学秘书李鑫老师邮箱。

22018级硕士研究生应在本学期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完成开题工作。尚未完成的专业由相关教研室组织。请在38前确定开题日期,由研究生教学秘书李鑫老师通知相关同学。

32018级博士生资格考试应在51前完成。请各教研室在38前确定远程资格考试时间、资格考试方式、专业考试小组成员名单,提交研究生教学秘书李鑫老师,通知学生做好资格考试准备。院系成立资格考试委员会,根据《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要求,成立资格考试委员会,制定实施细则,审核资格考试方式。资格考试需做好《华师范大学博士学位候选人资格考试情况表》等文档工作,应严守质量关,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及时分流淘汰,促进培养质量提升。

42018级博士生中期考核应在510前完成。考核内容包括:学分修读情况;研究伦理与学术规范考核;资格考试;学术活动(学术讲座);开题报告。此项工作由院系统一组织。

5其他培养工作、硕博士研究生入学面试等结合研究生院总体方案另做安排。

四、导师工作

导师应主动通过各种电邮、微信、电话等形式与研究生同学保持密切联系,关注心理健康,灵活指导,敦促和鼓励研究生克服时坚,高质量完成线上课程学习,按照培养计划完成各项学习、科研、论文写作等任务。

 

哲学系

202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