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上海市社联解超专职副主席一行到中国诠释学话语体系建设基地调研

发布日期: 2021-03-12   浏览次数 518


202134日下午,上海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解超,科研组织处金红处长、王龙调研员来到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基地(中国诠释学)调研,实地考察了解基地运行情况,并听取基地首席专家潘德荣教授作基地工作汇报。

校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吴瑞君院长主持座谈会。吴院长首先代表学校欢迎解超副主席一行,简要介绍了基地建设的背景。基地副主任牛文君详细地汇报了基地建立以来的相关工作。2020年,基地在上海市社联、学校和哲学系的指导和帮助下,与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等机构合作举办了多次学术会议和讲座,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在科研方面,基地首席专家潘德荣教授申获2020年度的国家重大项目《诠释学辞典编纂与中国诠释学知识体系建构研究》,基地成员发表论文多篇,多部论文集、专业术语词典亦于近期出版;在对外合作方面,基于哲学系与德国耶拿大学、美因茨大学、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等世界知名高校的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基地正在积极探讨着力加强诠释学研究的深入沟通与合作。基地下一步计划积极推动西方诠释学经典著作的翻译,全面整合中西诠释传统的资源,充分借鉴西方的诠释学方法论和理论建构,梳理中国诠释传统的思想,建构展现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德行诠释学”。基地首席专家潘德荣教授补充了基地的新近重点工作,比如“中医诠释学”的建构工作,继续推进基地专业研究队伍建设,深化与国内外相关研究中心的沟通与合作,致力于诠释学专业团队和梯队建设,使基地能够长期发展,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学术科研平台和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构建平台。

基地成员刘梁剑教授和朱承教授做了简短发言,指出基地接下来可以与哲学系以及相关研究中心加强合作,借助外译工程,持续推进中国诠释学“走出去”,在更高的层面实现中国话语、中国理论的创造性构建和世界性影响。

解超副主席指出,上海市社联对华东师大中国诠释学话语体系基地建设寄予厚望,话语体系基地的建设要把握方向,同时在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知识体系和话语体系过程中与已有的学术研究、学科优势相结合,吸引更多优秀的人才,凝聚在这个平台,更好地发挥基地成员的集体力量,发表有国内甚至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构建国际学界认可的中国诠释学知识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吴文钰副院长,基地成员孙义文、金雯珎参加了会议。

撰稿:金雯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