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应用伦理专业学位硕士(MAE)招生简介

发布日期: 2023-09-26   浏览次数 10


应用伦理是一个集科研、教学、职业于一体的专业实践系统,其根本目的是通过职业活动实现伦理治理。“应用伦理专业”的设立不仅适应现代社会对学科专业的需求,还能助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全面发展。华东师范大学立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近年来在跨学科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前期探索。华东师范大学应用伦理专业硕士学位依托哲学一级学科,与校内相关专业的学部、院系及校外科研单位、企事业单位展开合作研究与培养,打通校内外资源,联结校内外的力量,以学术导师与行业导师相结合的“双导师制”培养面向现实问题、具有多学科背景的复合型伦理人才。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于2023年获批应用伦理专业硕士学位,该学科于20239月开始招收应用伦理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目前已启动预报名(预报名时间为2023924日至27日),正式报名时间为2023108日至1025日。应用伦理专业硕士的培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路线、政策,围绕教育伦理、生命医学伦理、科技伦理和管理伦理四个领域培养专业实践所需的伦理人才,首届应用伦理专业硕士一共计划招收15名,采取全日制培养方式。

该项目设有研究生奖学金资助,具体学科信息以及报考信息如下。欢迎广大优秀学子报考。


 1.教育伦理:重点关注教育领域中的伦理问题,以教学伦理与教育管理伦理问题、人工智能教育技术的伦理问题、教育公平与教育政策、教师伦理与师德师风、美德伦理与品格教育等为着力点,力求培养适应中国式现代化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的专业人才。本方向还将探索“哲学家教育法”,努力为基础教育输送儿童哲学和批判性思维的师资人才。

 2.生命医学伦理:重点培养与基因技术、老龄化、医学实践及公共健康领域相关的伦理人才。面向社会实践需求,针对社会现实问题,积极开展与医学、生命科学、认知科学与脑科学、社会学、法学等领域的紧密合作,培养有志于推动全球健康事业和老龄化伦理治理的复合型人才。

 3.科技伦理:瞄准科技领域的前沿问题以及人类生存的生态现状,聚集伦理学与科技领域交叉方向,注重自然科学、工程技术与哲学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培养致力于新兴科技伦理及其对策研究的应用型人才,重点关注人工智能机器人、智慧城市、大数据遥感等研究领域,为推动我国新兴科技的健康发展,以及我国的科技伦理治理输送专业人才。

 4.管理伦理:适应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形势,培养数字化时代的行政管理和企业管理人才。重点关注企业和行政组织的数字化转型,运用管理伦理的基本理论和原则,对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伦理问题、道德困境加以分析,引导决策者对管理行为作出正确的伦理选择,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培养富有现代伦理意识的卓越管理人才。


培养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

专业名称:应用伦理

学位证书:华东师范大学应用伦理专业学位硕士学历、学位证书

培养方式:全日制

学制:26个月

学费:3.5万元/年,共计8.75万元


有意报考的考生请详细阅读华东师范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jszs.ecnu.edu.cn/system/yjszsxx_detail.asp?id=202309202011006314203311045


考试科目及范围等详细信息可点击招生简章中的学科目录进行查询:https://yjszs-ks.ecnu.edu.cn/zsml/sszsml/indexYjxk/2024 


详情可咨询李老师: 021-54342330xli@philo.ec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