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李显光先生百万捐赠助力哲学

发布日期: 2020-12-20   浏览次数 692


20201217日,台湾极忠文教基金会李显光先生捐赠仪式暨学术座谈会在华东师大哲学系举行。李显光先生向华东师大涵静书院捐赠人民币壹佰万元整,以襄助华东师大教育事业的发展。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系主任刘梁剑教授向李先生颁发了由华东师大教育发展基金会签发的捐赠证书。李显光先生夫人黄牧红女士、涵静书院副院长安伦教授、华东师大哲学系牛文君副教授、集美大学中文系周伟薇副教授、华东师大马院孙义文助理教授,以及哲学系部分硕、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涵静书院院长、哲学系潘德荣教授主持。

捐赠仪式上,李显光先生讲述了与华东师大哲学系结缘的经过。华东师大哲学系与台湾极忠文教基金会有多年的良好合作,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相互理解、良性互动的共识。2012228日,时任台湾极忠文教基金会董事长李子弋先生与华东师大哲学系主任潘德荣教授在上海龙之梦酒店签署了备忘录(该备忘录由李显光先生根据李子弋先生和潘德荣教授的会谈记录整理而成),决定联合建立涵静书院。2012420日,华东师大校长办公会议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共同批准成立涵静书院。20121023日,涵静书院正式揭牌,李子弋先生率台湾学者一行与会祝贺。时任华东师大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贺辞。童世骏书记、李子弋先生和潘德荣教授共同为书院揭牌。


李子弋先生,著名学者,曾任台湾淡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早年就读于大夏大学(华东师大前身之一),回大陆寻根找到了华东师大。其子李显光先生追随父亲,不忘故土,来大陆游学、经商,长住北京。李显光先生希望,通过对涵静书院的持续捐助,能够帮助书院更好地推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海峡两岸在教育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刘梁剑教授在答谢辞中说道,哲学事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鼎力相助,而华东师大哲学系也将以学术卓越和育人卓越回报社会的厚爱。

在学术座谈会阶段,李显光先生作了“从海上丝绸之路看早期中西文化交流”的主题报告。李先生以扁鹊与安期生为例,从道家方士的医药之方等视角列举了当时海上和港口贸易的工艺和商品,叙述了古代中国海上神仙信仰的产生和中西之间的文化交流。报告旁征博引,引发了在座师生的热烈讨论和反响。

(图文:金雯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