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十八届学术年会】“诠释学的伦理转向与中国诠释学构建展望”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1-30   浏览次数 416


    1121-22日,由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国诠释学专业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诠释学”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诠释学研究所、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联合承办,江南造船集团职业技术学校协办的上海市社会科学界第十八届(2020年)学术年会主题论坛在上海长兴岛举行。此次论坛是上海市社联“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一,主题为“诠释学的伦理转向与中国诠释学构建展望”,全国近20位本领域专家学者与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张江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基地领衔专家潘德荣分别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协办单位江南造船集团职业技术学校代表王顺翔先生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南造船厂的历史并致欢迎辞。

    会议共分为三场主题发言,设有学者评议讨论环节,分别由《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李红岩教授、赵培杰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启福教授主持。张江教授,潘德荣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傅永军教授,安徽大学哲学系张能为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杨乃乔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秦明利教授,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吴建广教授,围绕诠释学的伦理转向以及当代中国诠释学的建构路径和战略等议题分别做主题演讲。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何锡蓉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哲学与法政学院张志平教授,复旦大学中文系郭西安副教授,上海古籍出版社罗颢编辑,集美大学中文系周伟薇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牛文君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孙义文老师等参与主题讨论。

    此次会议聚焦诠释学在中国的研究状况,广泛吸收和回应国内诠释学界多年来的理论积淀,从中国诠释传统与西方诠释学在中国传播与影响历程的双重视角,积极探索如何应对理解诠释学在当代所面临的理论和实践困境,推动中国诠释学的现代转向。在论坛热烈的讨论中,有效地深化了诠释学基础理论和实践方法论的探索,是一场发言质量高且富有成果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