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通讯|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2021年年会暨全国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1-12-15   浏览次数 209


20211211-12日,教育部高等学校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哲学教指委2021年年会暨全国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联席会议成功召开。哲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哲学教指委委员及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等130多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承办,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协办。由于疫情影响,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模式进行,线下会场设于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冯契学术成就陈列室。

哲学教指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主持开幕式。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钱旭红院士代表华东师范大学致辞,哲学教指委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张异宾教授代表教指委致辞。

钱校长首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向参会的教指委委员和全国哲学院(系)院长(系主任)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我们正身处一个伟大的时代,从知识就是力量走向思维才是力量,用华东师大哲学系创始人冯契先生常用的话来说,这是一个“转识成智”的时代。华东师范大学以哲学强校,希望能够与全国哲学界同仁一道,以哲学学术的卓越,推动思维育人的卓越,为民族与社会的发展、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贡献。

张异宾教授首先对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承办此次会议以及各位代表积极参会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2021年哲学教指委的工作重点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教育部关于“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重要事项的相关通知精神。张异宾教授指出,在哲学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各高校哲学院系要充分发挥自身特色,扎实推进一流专业的创新建设。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构建哲学类一流专业建设、哲学类课程思政建设的创新性路径。

开幕式之后是介绍哲学教指委相关学术活动的环节,由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樊和平教授主持。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哲学教指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分别介绍了本年度内哲学教指委推进的相关学术活动、正在开展的相关事项的具体内容。

在大会发言环节,由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吴晓明教授,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贺来教授,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贵州省社科院张学立教授主持,山东大学刘森林教授南开大学翟锦程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刘梁剑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王露璐教授、四川大学熊林教授、山西大学江怡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刘成有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俞学明教授河北大学程志华教授、辽宁大学郭玲玲教授、安徽大学张能为教授、内蒙古大学景剑峰教授和山西大学尤洋教授分别围绕一流专业及新文科建设、课程思政建设等内容,就各自学校哲学专业建设的具体情况进行了介绍与讨论。

12日上午,会议分三组就“一流专业及课程思政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讨论和大会交流。哲学教指委委员张伟教授(中山大学)、袁祖社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教指委委员朱菁教授(厦门大学)、樊志辉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哲学教指委委员李伦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李朝东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分别主持了各小组的讨论。各位代表对哲学类一流专业建设及课程思政建设等主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分享了各自高校在哲学专业建设中的先进经验和办学特色。哲学教指委委员陈立新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主持了大会交流环节,由哲学教指委委员袁祖社教授、朱菁教授、李伦教授代表各自小组进行了总结交流。

哲学教指委秘书长、南京大学唐正东教授主持闭幕式。哲学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山西大学江怡教授做了总结发言。江怡教授指出,通过一天半的讨论与报告,可以看出各个高校在新文科建设和课程思政建设方面取得了积极的成就。他指出,新文科建设是哲学教育在新时代的重要任务,它作为哲学介入时代问题的一种体现,能够很好地反映哲学的特征。哲学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应当在新文科建设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色。课程思政是哲学作为一门学科的自身要求,要在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本次会议,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一流专业建设、课程思政建设及新文科建设交流了宝贵经验,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为下一步各高校哲学专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资源。哲学教指委在下一步的工作中会承担更多的责任与使命,推动各高校哲学院系在新文科建设中取得更大成就。

 

 

 

                                                 图、文蔡添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