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第30期上海市领导干部“弘扬人文精神与提升领导力” 专题班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10-20   浏览次数 54


为进一步提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帮助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以学益智,以学修身,拓展视野,陶冶情操,涵养人格魅力,提升人文素养和领导力,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与上海市干部教育中心合作举办的第30期上海市领导干部“弘扬人文精神与提升领导力”专题班于2021828日至1016日在上海市干部教育中心成功举办。

此次专题班从全国各地高校和研究机构邀请了多位专家学者,从城市建设与发展、哲学与文化、戏剧与诗词、文明的发展与党的诞生等不同角度阐发“弘扬人文精神与提升领导力”主题,积极拓展学员视野,呈现了一场精彩的人文精神盛宴。来自上海各区、委办局及有关单位的200余位领导干部参加本期培训。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友谊同志出席开班仪式,上海市干部教育中心主任赵坚同志主持开班仪式。

828日,华东师范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院长杜德斌教授以“科创中心建设与上海发展”为题作首场讲座。杜德斌教授将这一议题主要分为三个问题:首先,什么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其次,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要素有哪些?最后,中国如何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就此三个问题,杜德斌教授做了详细的阐述与解答,还结合上海的发展情况作了具体分析。杜德斌教授主要从事世界经济地理、科技全球化、产业布局等领域的教学与研究,是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主任,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

94日上午,上海中医药大学特聘专家、兼职教授,上海文化促进会《黄帝内经》研究推广专项基金主任王寅教授以“东方哲学《黄帝内经》”为题与学员们进行探讨。他主张:应当学会如何使用中国文化,而不是仅仅停留在说的层面。并以《灵枢经》《论语》与《周易》为文本,引领学员们开始探索“内经”的世界观。他认为,西方科学建立了封闭式静态标准化系统,而东方道学建立了开放式动态变化判断系统所谓的自然状态。王寅教授探究了中医是如何治病的及中西医的本质区别,讲述中西医之间思想体系、理论体系、方法技术、诊断手段、治则方法等多个层面的差异。

94日下午,上海戏剧学院导表演艺术博士、导演吴波老师以“越剧与中国文化”为题带领大家走近越剧艺术。吴波老师师从著名导演卢昂教授,主要研究导表演艺术与越剧艺术理论。讲座通过生动有趣的讲述方式、丰富的影视材料带领学员们进行一次别开生面的越剧体验。上海越剧院青年演员潘锡丹、范莹在现场呈现了精彩的演唱。讲座介绍了越剧的历史、诞生、变迁、主要艺术流派与表演艺术特色等情况,并以优秀的经典剧目为案例进行了深入剖析。

911日,著名音乐美学家、音乐心理学、教育学家、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带领学员们“走进音乐的世界”。周教授的课程旨在带领大家走出音乐审美的误区,了解音乐艺术的本质,体验音乐艺术的魅力。他深入分析了音乐的基本属性与“听不懂”严肃音乐原因,阐释音乐表现的机制、音乐欣赏活动的基本特征与方式,分析解答了音乐欣赏困难的原因并尝试集体解决方式,最后阐释了艺术在人类生活中的意义,呼吁大众热爱艺术,通过艺术热爱生活,通过生活体验幸福。课程穿插着音乐欣赏,学员们切实感受到音乐的魅力。

925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词学》编委周圣伟老师以“古典诗词与人生”为题,为学员们带来一场生动的诗词盛宴。周教授以丰富多样的诗词作为底本材料,对《思吴江歌》《苏幕遮·燎沉香》《水龙吟·登建康赏心亭》等隽永的诗词篇章进行生动的赏析。他的讲述视野开阔,情感真挚,让大家感同身受,回味无穷,学员们受益颇多。

1010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张志强教授主讲“经史传统与当代中国”。张教授从“如何重新认识中国,重建文化自信”“重新认识中国应采取怎样的态度与方式”“如何认识中国及其历史道路的文明意义”几个问题展开课程。他强调,认识中国就是去探究中国之所以为中国的原理,要去探索中国文明的起源与缘起。他对六经、孔子与儒家等经典文本进行讲解,并对现代世界与当代中国进行展望。

1010日下午,国家一级作家,江苏省作家协会特聘作家,江南大学客座教授,江苏省作家协会散文委员会副主任徐风老师以“中国紫砂文化”为题,系统阐释了中国的紫砂文化。徐教授就中国紫砂文化的缘起、重要历史时期、紫砂与当代文人的关系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他认为,紫砂的灵魂是文化,而助推紫砂作为古老的器皿脱胎换骨的是文人,文人和艺人是知心换命的,正是这一小小的紫砂壶,蕴含着中国人的哲学观、审美情感与生活质量。

1016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陈红娟教授主讲“近代上海与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陈教授以争论的缘起,即中国共产党诞生地的一元到二地分歧为引子开始探索中国共产党诞生地与上海的关联。她从印刷报刊、租界会所形成、劳工-资本中革命主体的锤炼、近代上海作为中共诞生地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回顾了上海成为初心之地的历史。

1016日下午,同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经济与管理学院诸大建教授主讲“中国绿色发展的四个脱钩”。诸教授的讲座内容根植于中国当下的社会现状,既富有理论性,又通俗易懂。诸教授认为,中国绿色发展中表现出四个脱钩:城市发展与土地消耗脱钩,能耗消耗与二氧化碳脱钩,交通出行与小汽车化脱钩,生产消费与垃圾增长脱钩。他的讲解深入浅出,获得学员们的普遍好评。

本期专题班的联合开办,是哲学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改革、推动校园文化传承的重要举措,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展示优雅学府建设成果的重要窗口。在本次系列讲座中,学员们不仅对当下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有深刻认识,也对中国传统哲学、戏剧与诗词等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见解。哲学系将继续充分发挥自身及华东师范大学的优势,在专题设置、师资聘请、教学组织等方面精益求精,为提升干部学员的人文素养持续发挥应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