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系开展选调经验分享沙龙

发布日期: 2021-10-20   浏览次数 41


20211015日中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于人文楼2102举办了一场“选调经验分享沙龙”。我系校友、11届中国哲学专业硕士毕业生、广西来宾市象州县马坪镇党委书记覃家张应邀前来分享。系党委副书记武娟,系主任助理、研究生辅导员陈霞和部分本硕博士生参加本次沙龙。

覃家张首先向学弟学妹们介绍了选调生的招考条件。选调生一般需为党员或学生干部,这要求同学们不仅要学习好书本知识,还要积极表现,在具体的实践工作中锻炼自己。为此,他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世博会志愿者临时团支部担任团支部书记的经历,并鼓励大家积极参加学生工作。

覃家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的讲话中提到的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同学们培养自身能力和素养提供了方向。结合实际工作,他认为最为重要的是政治能力即“听党话,跟党走”,强调服从工作安排的重要性。作为学生,可以在认真负责地完成被分配任务中提升政治能力。同时,选调生在工作中还必须具备说、写、干、算四种基本能力。说的能力体现为说话能说好、上台能讲好;写的能力体现为句读不能弄错、所写内容符合逻辑思维规律;干的能力体现为善于组织协调、能够知人善任。所谓知人善任的能力,便是能够将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发挥出他最大的价值。算的能力体现为能够提前计算完成一项任务的时间,从而保证按时按量完成任务。他强调这些基本能力都能够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得到锻炼。他鼓励大家对自己要有自信心,有“不比别人差”的底气。在处理工作中,人们始终面对的都是三个要素:第一个要素是人,即工作对象;第二个要素是事;第三个要素是自己。他鼓励同学们日常要多读一些书、多做一些事,在实践中处理好以上三个要素之间的关系。

沙龙最后,覃家张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解答了大家关于选调生的各种提问,鼓励大家积极报考选调生,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撰稿人 戴佳思

/蒋阳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