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青年学术沙龙|尹洁:《医疗公正为什么重要?》

发布日期: 2021-10-20   浏览次数 36


 

   20211015日下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尹洁老师受邀到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为我们作了名为“医疗公正为什么重要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王韬洋副教授主持,张容南副教授、蔡蓁副教授、惠春寿副教授和徐峰副教授进行了评论,来自多个专业的三十多位学生出席并参与了讨论。

   尹洁老师从三部分对“医疗公正为什么重要”这一问题展开了叙述。第一部分中,尹老师考察了“医疗公正(health justice)” 究竟是不是一种合适的说法。她列出了界定“健康”的不同方法:医学如今所用的方式是界定平均值区间以判断健康与否,但这样的方式受社会整体健康水平影响较大;另一种方式是在社会建构意义上,由社会群体来评判何为健康,如当下“社恐”会被认为是较不健康的状态。尹老师指出,这两种方式都各有其问题。

   第二部分,尹洁老师阐述了为什么健康具有特殊的道德重要性,健康为何与正义相关。就这一部分尹老师介绍了Norman Daniels基于罗尔斯正义理论所提出的观点。普通公民对健康的权利是对影响健康的决定因子(social determinants of health)的社会资源进行分配的权利,而健康的决定因子包含很多社会因素,如受教育程度、食物的营养程度。因此,健康与广义的社会正义相关。之后,尹老师介绍了三种对Norman Daniels的反驳。1. 社会公正涵盖的内容很多,将“健康”作为实现公正的条件单列出来,使得健康变成了工具性的东西,不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2. 根据玛莎·纳斯鲍姆的人类能力进路,健康属于人类核心能力,不能还原为社会资源的分配。3. 努斯鲍姆能力路径的改进版本,认为健康是一种元能力,是其他能力的基础。

   第三部分,尹老师针对新冠肺炎期间出现的医疗资源挤兑现象,就如何在公共医疗健康领域分配稀缺的医疗资源问题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尹老师通过分析中国与美国颁布的有关新冠疫苗接种顺序的文件,提出疫情期间出现的资源短缺(如呼吸机)是一种类似于战时的绝对稀缺状态,在这种状态之下医疗资源的分配会秉持后果主义的原则,这与日常的相对稀缺状态是不同的。因此,绝对稀缺状态与正义的关联并不大,它是类似于战时原则的特殊状态。

   尹洁老师的精彩讲座引发了再座各位老师同学的热烈讨论。各位老师就医疗与正义问题、罗尔斯的正义理论能否应用于医疗公正等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尹洁老师也给出了自己的回应。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  齐涛

审校 张容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