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望道志不隳,新红续旧红:陈望道故居实践课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日期: 2021-10-01   浏览次数 20

  

2021929日周三下午,由华东师大哲学系陆凯华老师组织带领的户外实践课,在上海杨浦区陈望道故居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成功举办。本次实践课得到了哲学系、大夏书院和陈望道故居纪念馆方的大力支持。陆凯华老师、冯添华老师与选修马克思主义哲学史(下)的同学们(19级哲学系本科生)一同参加了本次实践课。

陈望道故居暨《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位于上海市杨浦区国福路51号,这栋小楼的二、三层曾是陈望道1956年到1977年任复旦大学校长时在复旦大学的寓所。据讲解员讲解,当时的陈望道老先生高风亮节,认为自己一家人住三层小楼过于浪费,坚持将第一层改建为语法、逻辑、修辞研究室,之后才同意在二、三层居住。除此之外,讲解员还介绍了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时候,由于过于入神,把墨汁当成了红糖,用粽子蘸食。当母亲问到是否合口味时,他还口上一片墨迹地应道:“吃了,吃了,甜极了”,这正是“真理之甜”,也足可见陈先生工作态度之投入。《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译全本,正是在这种严谨和细致工作态度之下完成的。

伴随着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依次穿行于各个相连的展厅,仿佛置身历史的街巷,回到了那个以“觉醒”和“救亡”为标签的时代。这些革命者,无论是战斗在前线还是书斋,都是壮阔而幸福的。他们一定曾在梦中的世界瞥见未来的可爱,而当举目望向时代的文明废墟时,他们决定把可爱的未来从梦中召唤到现实。还有什么比明知道自己只能成为火炬的薪柴,还要投身于燎原的火焰更豪迈的吗?

最后,在雨中,本次实践课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巨大,自己也要培养严谨细致、爱国奉献的精神,继承前辈的优良传统,望道志不隳,新红续旧红。

 

 

图:冯添华、姜皓然

文:姜皓然

 

39d520b9e32f5a3042f09bf70a29e32

0365aa3dbe8ee3886c46bd9534de28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