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第四届“思与文——培育优良家风”读书心得征文比赛颁奖活动在闵行校区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1-27   浏览次数 750

20201122日下午,第四届“思与文——培育优良家风”读书心得征文比赛颁奖活动在闵行校区人文楼2102哲学系会议室举行。征文比赛由华东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哲学系、《思想与文化》编辑部、沧浪国学社主办,旨在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引领学生走近传承千年的家规家训,发现其中蕴藏的智慧及借鉴意义,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



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尚建飞教授,《生命时报》编辑单祺雯老师、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延庚老师、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徐昇老师、华东师大教育学部教育学系王伦信教授、哲学系副系主任刘梁剑教授、学工部副部长学工党委副书记杨艳红、沧浪国学社社长陈嘉林和征文比赛获奖的同学们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主持。



自今年9月开始,我校与人民日报社属《生命时报》联合推出“家风·家教”栏目,已发表9篇专栏文章。该栏目负责人单祺雯编辑首先对《生命时报》的基本情况做了介绍,《生命时报》是由《人民日报》主管的社属媒体,其中育儿版的主要关注内容为孩子的教育问题。针对学生投稿,单编辑认为同学们在撰写文章的过程中都会结合社会生活现象和传统教育理念来进行解读,这能使读者在阅读这些文章时会很有代入感。同时单编辑也针对学生稿件提了一些建议。单编辑认为一篇完整的文章结构应该包含三个部分,首先文章开头最好有一个故事作为引入,这能够让读者在初读文章时便能感到趣味性,使得文章更具吸引力;第二部分内容可以主要阐述经典教育的意义和价值观,让家长能够明白家庭经典教育的重要性,单编辑认为这一部分可以将一些耳熟能详的理念抛出来,会更有说服力;最后一部分是给家长实际操作方法的指导和建议。单编辑的发言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好的写作思路。


王伦信教授为同学们作有关“传统家风与现代家训”的主题报告,报告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的主题为对家的重视,王教授认为中国传统家教、家训文化的发达,是源于对家庭的重视。这种重视可以从三个方面体现出来,第一个方面便是儒家伦理也是一种家源伦理,“有子曰: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为人之本也!”孝悌是维系家庭的纽带,也是儒家伦理的核心概念;第二个方面是儒家也非常重视家庭在社会治理结构中的定位,从家国同构的理念出发,必然会重视家庭的团结和谐;第三个方面则表明对家的重视是中华文明的特点,在西方文明史上,关于“家”的文化薄弱。第二个部分的主题是传统家教文化。王教授概括了一些传统家教文化的要点,主要包括“蒙以养正”(认为家庭是婴幼儿成长的天然环境)、“子孙贤则家道昌盛,子孙不贤则家道消败”等;中国传统家教的内容包括做人、气节、生活、功名学业、保身养身等多方面;在家教原则方面,中国传统家教注重早教、循序(遵循儿童的心理成长规律)、随才(包含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不要求儿童做他天分所不及的事,另一方面是根据儿童个性特点来教育,因材施教)、严慈(爱而有教)、有恒(观念有恒、不朝令夕改等)、身教;家教的实施方式则主要包括家风影响、规则约束、劝喻教导、礼俗熏陶等最常见的家训实施方式。在家训方面王教授认为《颜氏家训》《朱子家训》《钱氏家训》为现代家庭做了很好的榜样,值得学习借鉴。第三部分王教授谈到了家庭教育的现代转化。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家庭型态转化(家庭日趋小型化)、儿童观念的变化(更注重儿童的独立自主性)、学校教育的变革(家庭教育学校化、偏智化)。王教授的报告为家庭教育提供了更多的方向。



“思与文——培育优良家风”读书心得征文比赛颁奖环节由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学工党委副书记杨艳红老师主持。内蒙古大学哲学学院尚建飞教授为一等奖获得者苏滢滢颁奖,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谭延庚老师为二等奖获得者余涛等同学颁奖,中共重庆市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徐昇老师为获得三等奖获得者李京航等同学颁奖,哲学系副系主任刘梁剑教授为获得优胜奖获得者王丽妍等同学颁奖。颁奖仪式最后,杨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围绕历史上关于家风优良故事的挖掘与自身经历结合,写作出更多有关家风的优良著作。

 

/罗李彤

/李月华



附:第四届“思与文”征文比赛——培育优良家风获奖名单


一等奖:

苏滢滢(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系)

《凌晨一点的夫妇》


二等奖:

罗李彤(哲学系)

《“你不比别人差”——由话语输出成为观念的家风脉络》

钱立奇(哲学系)

《“知过改过”:优良家风培育之“本”》

余涛(哲学系)

《培养浩然气,且听家风吟》

吴泽慧(哲学系)

《老屋承载的吴氏门风》

李月华(哲学系)

《培养孩子志向,守护孩子成长》


三等奖:

向雪娇(政治学系)

《以爱托底的家风》

金冠舟(教育学部教育学系)

《初见便是执念》

李永可(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

《独立自由,学者的灵魂》

陈嘉林(哲学系)

《令真诚之风伴孩子成长》

侯奕慧(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学系)

《稻花香里说丰年》

王昱萱(中文系)

《心怀宽容天地自在》

李京航(经管书院经济学院)

《留白》

孙凡凡(哲学系)

《孕育和传承家风要知行合一》

杜心予(传播学院新闻系)

《愿使万家吹清风》


优胜奖:

邓澄逸(哲学系)

《榜样与教育的力量》

胡靖凯(哲学系) 

《对世界的理解才是孩子真正的起跑线透过家风的镜片看世界》

赵宇(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家风正,国家可兴》

高学涵(美术学院)

《家风清且正,润物细无声》

姜智妍(历史学系)

《调节子女关系,营造良好家庭氛围》

周锦(教育学部康复科学系)

《箬叶飘香千古情》

汪鹏(教育学部教师教育学院)

《德以齐家孝以成风》

王丽妍(中文系)

《灯火可亲承家风》

文润(哲学系)

《家风,双向铸就》

刘夫杏(教育学部教育学系)

《中国传统家风的现代意义——基于<朱子家训>的文本研读》

符艺佳(哲学系)

《持家之道在勤俭》

郜欣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

《品家之韵,酌风之味》

韩紫云(哲学系)

《弘扬家风,传承美德,培养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