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新闻速递

世界哲学日系列活动回顾|联系、统一和演化的世界——恩格斯《自然辩证法》导读

发布日期: 2020-11-26   浏览次数 143

为了纪念恩格斯诞辰200周年,20201119日下午,哲学系郦全民教授应邀在涵芬楼一楼大厅以“联系、统一和演化的世界”为题讲解导读恩格斯《自然辩证法》。此次活动由哲学系陆凯华老师主持。



陆凯华老师首先介绍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及之后的“西方马克思学”提出的“马恩对立论”以及引发的争论。陆老师认为,之所以出现“马恩对立论”,一个重要原因正在于《自然辩证法》与《反杜林论》这两个文本。恩格斯基于19世纪自然科学成就提出的“自然辩证法”思想遭到了一些西方马克思主义者的抵制,也间接导致了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对立。不过,今天我们如何重新对待这部《自然辩证法》,既极其困难的,也仍然很有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随后,陆老师介绍了郦全民老师的学术背景,并引入本次讲座的主题


郦全民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恩格斯以及自己与“自然辩证法”的渊源。郦老师说,他少年时就读过恩格斯的传记,就知道他是一个自学成才的天才,掌握二十几种语言,写了《自然辩证法》这本书。这些都给郦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喜欢上读些哲学和科学的书。虽然本科期间郦老师学的是物理学,但后来却进入哲学系攻读了自然辩证法专业。硕士毕业以后,他一直在大学里教《自然辩证法》课程。这是一门我国理工科硕士生必修的公共课。


接下来,郦全民教授对《自然辩证法》这本书的写作情况和时代背景作了扼要的介绍。郦老师说,《自然辩证法》其实是一本没有完成的书,创作于1873-1882年间。现在的通行本由10篇论文、169个札记和两个写作提纲组成。尽管如此,这本书的思想十分鲜明和系统。《自然辩证法》的诞生,离不开当时的历史背景。19世纪是科学繁荣的世纪,各门自然科学发展极为迅速,伟大的科学发现层出不穷,并描绘出了一个普遍联系、统一和演化的自然界,其中,联系是最基本的概念,有了联系就有统一,才有演化。



随后,郦全民教授较为详细介绍了当时的自然科学成就。在《自然辩证法》中,恩格斯就指出,康德-拉普拉斯星云打开了形而上学的自然观第一个缺口。19世纪以来,自然科学一系列重大发现,比如细胞学说生物进化论,彻底动摇了形而上学自然观。正是在自然科学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恩格斯才得以概括得出自然辩证法的精华。恩格斯认为,这种辩证法不是从外部注入的,而是体现在自然界的普遍联系和发展之中。郦教授还大力推荐《自然辩证法》中《神灵世界中的自然科学》和《劳动在从猿到人转变过程中的作用》这两篇文章,认为其中不少思想在今天仍然具有很大的价值。


最后,郦全民教授特别强调了在我国当前科学技术发展中理论思维的重要性。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说:“一个民族要站在科学的高处,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实际上,强调理论思维,不仅仅是强调掌握理论的重要性,更应该重视科学论证以及思维的系统性和逻辑性。



随后,郦全民教授与在场师生就21世纪以来科学发展的新趋势、为什么中国学生创新能力不足以及自然辩证法与历史唯物主义的关系等问题,展开了互动和讨论。

 

/魏旭林

图/史锦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