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以金岳霖所期望的方式从事金岳霖所献身的事业 ——“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沪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0-11-16   浏览次数 214

    2020年10月17至18日,“纪念金岳霖先生诞辰125周年学术研讨会”在华东师范大学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金岳霖学术基金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中国智慧研究院、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分析》编辑部联合承办。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商业大学、燕山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邮电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山西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江苏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纽约大学、上海电机学院、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中南大学、湖南科技大学、湖南工程学院、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江汉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温州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云南大学、四川师范大学、法国里昂高师、法国克莱蒙费朗第一大学50家高校与研究机构的79名专家学者和16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思勉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郁振华教授主持。

郁振华教授首先宣读了金岳霖弟子、金岳霖学术基金会创始人之一、清华大学羊涤生教授的贺信。

随后,金岳霖学术基金会副会长、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杨国荣教授,上海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副所长、《哲学分析》主编成素梅教授,以及金岳霖学术基金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杜国平教授致辞。

在致辞中,童世骏教授表示,金岳霖先生对于当代哲学研究的学术贡献,不仅在于其流传至今的经典文本,更重要的在于其传承下来的学术精神、理论方法与科研传统。

杨国荣教授通过回顾金岳霖先生对中国学术界的贡献,总结出四个基本特征。

成素梅教授指出,金岳霖先生的经典著作与理念传统为现代知识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而人工智能和人机融合的高速发展为知识学研究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杜国平教授分享了自己对金岳霖逻辑学贡献的新体会。杜国平教授认为,金岳霖在逻辑学方面做出了诸多开创性的贡献,集中体现在三个方面:建立若干原创性逻辑系统的思想、元逻辑思想以及逻辑应用思想。

清华大学刘奋荣教授主持了第一场大会主题报告。

陈卫平教授做了题为如果金岳霖读了《新民主主义论》的发言,从冯契对于金岳霖的思想继承与发展返观金岳霖思想的学术贡献与历史地位。

王路教授做了题为《论所以》与《关于<所以’>的发言,细致讨论了金岳霖和周礼全在推理形式的阶级性问题上的分歧。

山西大学哲学社会学学院江怡教授做了题为分析哲学在中国为何不受重视——兼论金岳霖的哲学遗产的发言,指出哲学分析作为一种论证方法不仅仅属于分析哲学,而这正是金岳霖给我们留下最宝贵的遗产。

南京大学哲学系、现代逻辑与逻辑应用研究所张建军教授线上做了题为层级逻辑观视域下第三类论证’”,认为金岳霖先生在后期已然形成了一种清晰的层级逻辑观,而这一逻辑观用于解决当下学界关于第三类论证的争论,即非形式逻辑的合理性的分层论证有着重大启示意义。

杜国平教授线上做了题为括号表示法的发言。杜国平教授指出,恰当的符号表示法可以方便我们以一种更加明晰的方式、更有效率地表达逻辑思想,并进而构建推理工具。

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徐英瑾教授做了题为如何奠定历史唯物主义的理论哲学基础——一种基于蕴相殊理论的重构方案的发言。他认为,蕴相殊理论作为一种同时拒斥了亚里士多德实体论与柏拉图共相论的当代唯名论理论,能够顺畅地解释历史唯物主义者何以在政治哲学与政治经济学的层面上同时拒斥实体主义与柏拉图主义。

南开大学哲学院翟锦程教授做了题为对西方逻辑传入背景下中国逻辑研究的再反思的发言。翟锦程教授认为,在重建当代中国知识体系的背景下,需要进一步拓展逻辑观念、建立方法体系,挖掘出对中国哲学与知识体系起到支撑作用的中国逻辑。

在接下来的两个半天的时间,与会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围绕知识论研究”“金岳霖学脉的传承与开展”“自然语言和逻辑研究”“分析进路的规范研究等专题举行了12场分组会议。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晋荣东教授主持了第二场大会主题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哲学系陈嘉明教授线上做了题为略论金岳霖《知识论》中的几个问题的发言,就《知识论》中可能存在的五个问题作了讲解。

厦门大学哲学系朱菁教授线上做了题为作为分析哲学中国化先行者的金岳霖的发言。他指出,金岳霖的工作表明,至少在形而上学的领域上,分析哲学的中国化是有必要的。

上海纽约大学助理教授滕路作了题为知觉现象学与元认知方案的发言。她指出,对于元认知和认知情感应该进行最新的实证研究,以证明现象力是一种单独的元认知状态,而不是知觉经验的构成要素。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颜青山教授作了题为定语形容词、名词限定词与Frege-Geach难题的发言。颜青山教授提出,从定语性中获得的一个洞见可以消除ascriptiveFrege-Geach难题:如果将一个ascriptive语句看作一个带有名词限定词(即定冠词)的专名,类似modusponens的推理过程可以重新解释为只是执行了专名的改名规则。

清华大学哲学系刘奋荣教授以金岳霖讲席教授团组系列课程设计思路与实践为题作了报告,介绍了清华大学相关课程设置及其设计理念。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郁振华教授介绍了华东师范大学关于冯契哲学文献整理与纪念的相关工作。

在闭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对本次研讨会作了总结陈词。

本次会议是一场学术交流、思想碰撞的盛会,与会专家们进行了深层次、高质量、多角度,全方位的学术探讨,所提交的论文具有很深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本次会议的召开,通过研究金岳霖思想而纪念金岳霖,同时无疑也将激发学界对于逻辑、知识论等哲学思想的研究。正如童世骏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言:当下对于金岳霖先生最好的纪念方式是以他所期望的方式来从事他所献身的事业。

文|张吴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