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之光  思远博士生交流论坛

哲学系举办第九期“思远”博士生学术交流论坛

发布日期: 2018-05-28   浏览次数 134

 

 

 

2018年5月18日下午,第九期“思远”博士生学术交流论坛在涵芬楼茶空间成功举办。此次论坛邀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哲学动态》编辑王正副编审、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苟东锋副教授为点评嘉宾,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陈乔见副教授主持。我系各专业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首先,博士生马俊和博士生黄兆慧分别汇报论文的主要内容。马俊的论文《形上之道如何说——以<系辞>为中心》,从“言意之辨”的问题出发,以“形而上者谓之道”为根据,论证了《系辞》之道超越于“形”。以“立象以尽意”为根据,说明了《系辞》以“象”说道的思想进路。根据“一阴一阳之谓道”,《系辞》即以阴阳刚柔之“象”来言说道。因此,《系辞》认为对“形上之道”的言说必须借助于阴阳刚柔之“象”。

黄兆慧的论文《王徴与后理学时代思想世界的重建》以明清之际的思想家王徴为研究对象。他认为,王徴在中西会通的视域下,发展出了独特的“畏天爱人”思想。王徴以“畏天”理论重建传统信仰价值系统,以“爱人”理论重建传统伦理价值体系,以西方语言学知识和科技知识重建传统知识价值系统,共同构成了王徴对后理学时代思想世界的重建。

随后,王老师、苟老师和陈老师针对两位报告人的论文,从摘要、引言、引文、注释和文章内容等各方面作了细致且深入的点评,并详细地解答了报告人和在场博士的问题,讨论热烈。

最后,王老师还就学术论文写作和投稿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具体的讲解。王博士指出,从写作技巧上来说,首先应在题目、摘要、引言和结语等方面下工夫。题目应当把论文所论述的问题及其特殊性提炼出来,用10个字左右概括;摘要应客观地提炼出最核心的观点,最忌讳于摘取文章中的论述东拼西凑成摘要;引言部分应该开宗明义地提出问题、切进主题;结语部分并非只是论文简单的收束,而应是论文逻辑推演的结果,呈现出相应的方案。再者,王老师认为,学术论文的写作,行文的逻辑不能过于简单和平铺直叙,而应注意文本的内在结构,呈现出文本的内在逻辑和思想脉落。最后,王老师还提醒博士生们应当注重语言表达的锤炼和论文格式的规范等。

听了三位老师的讲解,在场的博士生同学纷纷表示获益良多。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第九期“思远”博士生学术交流论坛落下了帷幕。

(文/钟翠琴,图/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