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之光  思远博士生交流论坛

哲学系举办第三期“思远”博士生论坛

发布日期: 2017-10-25   浏览次数 102

    2017日9月26日14点,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第三期“思远”博士生论坛在华东师大闵行校区一教235如期举行,论坛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老师主持,我校学报编辑部胡岩老师受邀作为点评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论坛第一阶段,武老师就论坛主旨与规划进行了简单介绍。她强调,举办论坛的目的是要让本系研究生充分了解如何写作一篇好的论文,并锻炼培育研究生表达自身观点的能力和水平。论坛每月定期举办,每期选定相应主题的文章,邀请相关专业的嘉宾进行点评,为论文的写作和修改提供宝贵意见。由此,每位投稿参与论坛的研究生,都能得到有针对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论文写作打下良好和坚实的基础。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接着,黄兆慧和岳伽齐两位博士生分别报告了自己的论文。黄兆慧博士以《天人之际的正统与“异端”——以董仲舒和王充为中心的考察》为题,从两个角度对董仲舒和王充所代表的两种天人关系的传统进行了讨论。首先从问题意识出发,论证了二者在问题意识上的异同;其次梳理了二者在天人关系思想来源上的异同。通过两方面的阐释,讨论了中国古代哲学在天人关系上的两种传统。岳伽齐博士以《崇高悖论——“崇高”的位置、支撑物及其悖论性特征》为题,对“崇高”这一哲学概念的本质及其背后的“支撑物”的分析,逐步勾勒出这一概念所具有的易被忽略的悖论性特征。他认为,“崇高”的悖论性本质正是其赖以存在的根源,因为其真正的位置处在“带来暗示的缺乏性体验”和“预先设想的完整性理念”之间所产生的距离中。而若失去这个距离,“崇高”便会趋向解离。

点击查看原图

 

 

    最后,胡岩老师从编辑的角度,围绕题目、摘要、文献综述、论文思路、行文规范等方面,对两位博士生的论文进行了有针对性的点评,并就稿件处理的一般流程做了分享。在他看来,论文的题目极其重要,题目的新颖性和高度概括性是衡量一篇优秀论文的重要标准。摘要是整篇文章的精华,不好的摘要往往会使一篇论文过早地被编辑放弃。他还特别强调了行文规范的重要性,并建议每一位作者对整篇论文进行逐句逐字地分析推敲,以保证逻辑清晰、用词准确。胡岩老师还就论文写作、投稿、发表以及优秀刊物发表等问题,回答了在场多位同学的提问。(黄兆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