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术之光  思远博士生交流论坛

哲学系举办第二期“思远”博士生学术论坛

发布日期: 2017-10-16   浏览次数 74

       6月22日下午1点,哲学系第二期思远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闵行校区人文楼2402室举办。本期论坛由陈霞老师担任主持,潘斌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本期论坛主要讨论了孙辉、胡国庆、陈希三位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的学术论文。

孙辉论文的主题为《论人的生存状况揭露的历史唯物主义向度》,该论文主要论证了“抓住事物的根本”的历史唯物主义方法,在现代社会的新状况中重新揭示人的生存状况的方法论意义。胡国庆论文的主题为《试论以诗化扬弃物化的虚无命运》,他从劳动原则下的诗化和资本原则下的物化的现状分析人类生存的表面分裂,然后结合历史唯物主义原则,说明人类共产主义实践如何以劳动原则走出一条诗化的道路。陈希论文的主题为《本雅明对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的解读》,文章通过解读本雅明的历史理论,探讨本雅明与马克思历史唯物主义之间的联系和区别,并且指出对本雅明的理论分析有助于阐明后现代视域下的历史唯物主义的当代形象。

随后潘斌副教授对每位学生的论文做出了详细、精确的点评。他特别强调了对于哲学经典文本研究的重要性,并指出无论是对学术思想来源的追溯,还是在论文写作中的具体引用,都要做到严谨,既要将观点本身讲清,更要注意文本本身的权威性。要将哲学思维贯彻到论文写作中,不能内容与形式分离,要做到深度与可读性并重。

最后,本期论坛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杜春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