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华东师大哲学系学子参与第四届知行论坛交流

发布日期: 2016-09-28   浏览次数 152

           二零一六年九月二十三日,第四届知行论坛暨“东亚阳明学与地域阳明学派”国际学术大会在贵阳孔学堂隆重召开。这次会议是由贵阳孔学堂文化传播中心、贵阳学院阳明学与黔学研究院、韩国忠南大学儒学研究学共同举办的。来自中国日本韩国泰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其中,我系中国哲学专业的硕士生野畸宽子、博士生苏晓冰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并参与了小组发言和讨论。这次会议以“东亚阳明学与地域阳明学派”为主题,围绕王阳明思想、王门后学、海外阳明学、阳明学比较研究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 

     其中,野畸宽子同学提交的论文以“日本社会之中的阳明学与情感的力量”为题,从分析当前日本社会出现的普遍的价值缺失的问题入手,探索阳明学对于重建日本社会意义的可能性。点击查看原图

    苏晓冰同学提交的论文是《外与内:论阳明学的起点》,从“”与 “”的关系入手,通过探讨阳明学早年格竹经历的深层问题意识,以及龙场悟道扭转朱子学以出发点、心—理之间断裂的局面等问题来追溯阳明学的问题起点。
    小组发言之后,两位同学的论文也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点评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