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中法班博士生黄远帆在《哲学研究》刊发论文《捍卫“反躬自省的哲学”》

发布日期: 2017-06-20   浏览次数 1655

      

       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高师集团(巴黎高师、加香高师、里昂高师和雷恩高师)自2002年正式启动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在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哲学、历史、社会学以及教育学等学科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哲学方面,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郁振华教授与里昂高师让-米歇尔·怀尔(Jean-Michel Roy)教授在中法科学与社会研究院(Joriss)的框架内,共同主持了知识与行动研究室(Knowledge and Action Lab,简称KAL),在这个框架下,中法联合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哲学博士生。

       近日,华东师大哲学系中法联合培养博士生黄远帆(华东师大哲学系/里昂高师哲学系)在国内哲学学科权威期刊《哲学研究》(2017年第3期)刊发论文《捍卫“反躬自省的哲学”》。黄远帆在文中提出:哲学应当是一门反躬自省的学问。换言之,即哲学必须时刻保持对自身的反省。哲学对自身的反思也称为“元哲学”(metaphilosophy),对于其他学科而言,对学科自身的思考属于外部问题,但对哲学而言,元哲学则属于哲学的内部问题。文章剖析并回应了三种可能取消元哲学意义的论证,试图捍卫哲学反躬自省的特质。

       黄远帆在读博期间参与了中方导师郁振华教授与法方导师怀尔教授在知识与行动研究室框架下共同推进的议题(认识论的实践转向、当代认知科学的哲学反思等),并多次参加工作坊活动,同时还和另一位中法联合培养哲学博士生胡扬共同翻译发表了研究室成员的两篇论文:皮埃尔•施泰纳《实用主义和认知科学初探》,让-米歇尔•怀尔《认知实用主义问题》。黄远帆的博士论文即在中法双方导师的指导下,围绕元哲学论题展开。博士在读期间,就这个话题,其已在《自然辩证法研究》,《河北学刊》等核心刊物发表了数篇论文。2015年,他还在英国格罗斯特举办的第三届“Philosophy at Play”会议上作了主题报告,会议后,其论文“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hilosophy and Game-playing. (with Emily Ryall)”为劳特里奇出版社(Routledge)出版的《The Philosophy of Play as Life》一书所收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