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活动

哲学的力量尽显人生智慧

发布日期: 2019-01-22   浏览次数 611

2018913日以“哲学的力量”为题的杰出校友智慧人生分享会在闵行校区第四教学楼106室举行。焦点品牌创始人,哲学系杰出系友徐丽女士与哲学系新生分享她的人生智慧和哲学在她的事业发展中给予她的不竭动力。本次分享会由系党委书记武娟主持,哲学系2018级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哲学系学生联合会实践部主办。

徐丽女士首先从80年代她走进华师大、迈入哲学系求学问道的读书生涯谈起,分享了她在哲学领域的学习和训练中如何培养锻炼自己的思辨能力和追本溯源的能力,如何运用哲学思维方法来研究新事物、探寻新领域,并鼓励大家要善于运用所学来指导自己的人生。

认识自己,选择人生

实现人生价值首先要认识自己。徐丽女士以“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问题来展开分享,叙述了自己学习哲学的经历和人生经验。她以两个渔夫的故事为例,强调了“确定自己想过怎样的人生,想要成为怎样的人”的重要性。她指出,认知水平很重要,我们如何认识自己,如何认识我们想要成为的那个人,这有可能就会成为未来人生的一颗种子。

                             认识关系,拓宽人生

人处于三种层次的关系中,即自己和自己的关系,自己和他人的关系,自己和社会的关系,通过对这三种关系的不断思考,不断拓宽人生道路。徐女士将自己初入职场到焦点品牌创立的工作经历娓娓道来,并指出,一个人处理好自己与自己、与他人、与社会的三种关系是获得身心合一、助益他人、贡献社会、成就人生的必要途径。

                            选择职业,忠于自己

选择能够唤起你的热情,激发你的潜能,能够让你更自信的工作,热衷于你自己的工作。徐女士结合当下社会哲学专业学生的就业创业现状,为同学们提出以下建议:1.多读哲学原著,学习先哲智慧2.学习心理学知识,学会处理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社会的三种关系。3.学习中国文化,提升个人气质和修养。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徐丽女士并对学生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问答之言迸发思想火花,争辩之辞尽显哲子风采。现场氛围轻松活跃。

(图/文范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