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活动

智慧的力量——哲学系邀请焦点品牌创始人徐丽做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 2018-05-07   浏览次数 696

 

 

4月25日下午两点,在闵行校区的一教110教室,哲学系特别邀请我校杰出校友、焦点品牌的创始人、上海焦点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徐丽女士进行了“智慧的力量”的专题讲座,上海焦点品牌的人力资源总监Mandy、哲学系党委书记杨海燕老师、团委书记兼研究生辅导员陈霞老师和哲学系研究生们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老师主持。

围绕“智慧的力量”的主题,徐丽女士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和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学生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与趣味的互动,探讨和讲述了智慧的看法、智慧之用和如何度过智慧的一生等内容。

徐丽女士首先指出哲学就是爱智慧,其中智慧之智是对于外部世界的认识,智慧之慧则是从心出发,对于人们内部世界的探索,智慧包含了外部知识和自我认知的两个维度。

那么智慧到底有没有用呢?徐女士特别提到哲学能够帮助人们培养起两种能力,其一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其二是掌握方法论从而摆脱碌碌无为的人生,面向新事物、迎接新挑战。

智慧从何而来呢?在徐女士看来,读经典是获取智慧的最好方法,经典是人类智慧最浓缩的反映,智慧的获取首先是从经典中来。同时正如“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智慧是需要通过学习的方式获得的,并且学习的方式是多样的。

“智慧从来都是先关乎做人,然后才是做事。”徐丽女士在讲座中指出智慧的力量在于帮助人们成为一个智慧的人、度过智慧的人生。这首先表现在真正智慧的人成长是没有边界的。正如焦点品牌的口号:To be the only one,每个人都可以成为焦点,不设边界、不贴标签,人生才会更加开阔。智慧的人从来不给自己设置边界或是贴标签而是去开发和迎接人生中的无尽可能。同时智慧的人们关注每一个当下,珍惜时间也珍惜与他人的相处。她希望哲学系的同学们秉承自信、自律、自爱、自尊去发挥智慧的力量、成就智慧人生。

讲座结束后,还举行了哲学系创新创业指导老师的聘任仪式。党委书记杨海燕老师为徐丽女士颁发聘书,特别聘请徐丽女士为我系创新创业指导老师。

(文/陈瑜恬,图/张宇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