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活动

社会科学报社长兼主编段钢、译文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张吉人、文汇讲堂负责人李念与哲学系师生共谈“阅读“

发布日期: 2017-04-30   浏览次数 474

413日,在“世界读书日”前夕,华东师范大学在丽娃河畔正式启动“文脉丽娃,品读师大”校园主题活动日。本次主题活动日旨在通过“阅读”这个主题,使教育回归初心,让阅读成为大学生的生活方式。

借此契机,哲学系举办了悦读人生,悦听心灵的专题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社会科学报社长兼主编段钢、译文出版社编辑部主任张吉人、文汇讲堂负责人李念,与哲学系师生共同分享他们的阅读感悟与人生体验。活动由哲学系党委副书记武娟主持。

段老师首先回顾了他在师大七年的学习生涯,通过聆听师大老一辈教师孜孜不倦的教诲,学习到了源源不断的专业知识;学校举办的各种讲座又让他了解到最新的学术动态,开阔了眼界,使他学会了独立观察、独立思考,能够在各种复杂的社会事件中保持理智的头脑。他认为,读书是人生中一件重要的事。每一本好书都会为未来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说到泛读和精读时,段钢说:不一定每一本书都要逐字逐句的阅读,重要的是你能从其中提取关键的信息。

张老师介绍了图书编辑在图书出版行业扮演的角色,他认为图书编辑相当于电影出版行业中的制片人,从联系作者到策划书籍,再到宣传书籍是一个长线条的工作。选择什么书,这不仅仅需要抓取社会热点的能力,更重要的是选题能力,而这种能力正是他在平常大量的阅读积累中得来的。他还总结了学习哲学对他的影响:哲学能让人从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同时能够加深对自己的认识。

李老师以夜里有氧快走锻炼的生活例子开头,启发大家人生就是阅读的过程,需要目标、自我把控和坚持,但最重要的是要保持愉悦的动力和心态,愉悦既是目标也是过程。在21世纪人工智能共存时代,这种愉悦的心态则来自读书读人读时代的阅读积累。在李老师看来,从要取得愉悦的动力看来,阅读分为经典阅读、动态阅读、表达阅读三种。经典阅读正如杨国荣老师所说,跟着先贤们的思路走一遍,如此才能有常读常新的感受。动态阅读类似于泛读,不仅有专业知识类的信息搜索,更要关注每日新闻,大至天下大事、国家战略,小至社会事件、周边变化,这种阅读中要训练信息敏锐度、整合力,重要的是如何充分利用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处理好与阅读经典的时间,拓宽阅读渠道,提高阅读效率。表达阅读则是更侧重吸收后的对话阅读,以桑德尔提出的比较式对话和合作式对话来看,进一步学会表达自己的想法,表达自己的思考,使自己的思维更敏捷。这三类阅读,经典求深,动态求宽,表达求浓。有时会交叉,学生要通过有意识的自我训练来确立目标、拓展视野,更重要的是提升搜索、整合、互动能力,这样的“学而时习之”,才会感受或吸引“有朋自远方来”,会感到自己的不足继而再努力,通向“人不知而不愠”的为己之学的内在超越和信念、定力,这样,人生会在“悦”中徐徐展开或灿烂展开。

通过本次专题活动中生动真实的事例,同学们认识到了阅读在人生中的重要地位,以及阅读经典的重要意义。同学纷纷表示将会不断阅读经典,改善自己的阅读方式,提升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