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活动

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家任大刚:为2015级新生讲述“哲学的力量”

发布日期: 2015-09-09   浏览次数 172

        201599日上午,我系邀请资深媒体人、著名评论家任大刚先生为2015级新生作了题为“哲学的力量”的讲座。任先生是我系92级校友,现任东方早报经济评论的主编和澎湃新闻网社会评论委员评论主编,在新民晚报开设专栏,是腾讯网大家栏目的特邀撰稿人。任先生的辅导员——系主任郁振华教授和他的师兄晋荣东教授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系党委副书记(挂职)武娟老师主持。

 

任先生从自身经历出发,就哲学的学习方法、职业选择和人格的塑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分享了他学习哲学的体会。任先生说,在华师大哲学系就读的数年中,他培养了在关键时刻敢说真话,敢提反对意见的浩然正气;学会了如何用理论明辨是非,用哲学辨别高下;同时也收获了一个学术氛围浓郁的班集体和一群能够敞开心扉、开诚布公地交谈的良师益友。在谈及学习哲学的体会时,任先生指出,通过哲学思维的训练,可以获得辨别思想理论的能力、较强的继续学习的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等,哲学的力量是一种理论的力量,让你获得发现问题的能力;是一种逻辑的力量,让你学会分析问题;更是一种人格的力量,让你塑造高尚人格。

最后,任大刚先生还与新生们进行了精彩的问答互动,就如何阅读哲学著作和选择社会实践、学习哲学是否让人孤独等问题做了详细解答。

 

撰稿人:周杨嘉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