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活动

合一集团首席运营官苏立:化理论为方法,化理论为德性——哲学系校友给新生讲哲学的力量

发布日期: 2016-07-16   浏览次数 122

 

 

201697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C区报告厅,哲学系校友苏立为2016级新生做了题为哲学的力量的讲座。苏立是我系1996届硕士毕业生,曾担任Havas worldwide集团中国区CEO,现任合一集团首席运营官。讲座由系党委副书记(挂职)武娟老师主持。

苏立基于个人经历和思考,从提升自我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明道角度对哲学的力量进行解读,并在此基础上肯定了哲学的意义和力量。

首先,他引用克林顿在某次会议上对世界局势的解读展开其演讲。他认同克林顿对世界局势的看法,即现在的世界是一个不可持续、不太平、不平等的世界,阶层固化,社会危机加深,而这种危机很大一部分根源于资本逐利的本性。苏立认为,哲学可以提供给我们这样一种洞见,即透过现象达到对事物本质的认识,从而实现对异化的扬弃,创造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接着,苏立结合个人经历对哲学的力量进行了更进一步阐述。他认为哲学有助于个人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竞争中抓住事物的本质,控制自己的贪婪和恐惧,从而做出自己的判断而不至于迷失在市场之中,尤其是在这样一个价值多元的时代,这种思考的能力更是极为可贵。

最后,苏立对大学教育的本质进行了反思,他认为大学应该致力于培养和提升人的综合素质、学习思考能力,而非仅仅培养专业技能。同时他还鼓励大家要多投身实践,在多样化的体验中加深对自我和社会的认识,而不要仅仅固守于象牙塔之中。

(哲学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