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哲学阅读季

哲学阅读季

发布日期: 2017-03-31   浏览次数 730

哲学阅读季

哲学是什么?什么是哲学?这样两个不同的问题被无数次人文楼东北角的四层小楼提出现在我们想把解答它的权利交给你。

爱智者系列讲座-- “每月一期让我们接近学术前沿”

每月定期开展一次主题讲座,邀请专业领域的知名学者,以讲座的形式向老师同学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有效的研究方法等等内容,帮助同学们增强学术兴趣,了解学术前沿,完善科研方法,促进我校学术的繁荣发展。

 读书会

邝言读书会-“思想史就是成长史”书目:马克思《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

 

考夫曼《存在主义》

主讲人:蔡剑锋

承办部门:哲学系兰心哲学社

读书会公众号:邝言读书会

通几读书会 --“共读老子经典,增长人生智慧
书目:老子《道德经》

主讲人:苟东锋

承办部门:哲学系沧浪国学社

读书会公众号: 通几读书会 (微信号tongjidushuhui)

德国哲学原典句读小组--“阅读经典文本,体会思想魅力”

书目:黑格尔《精神现象学》

主讲人:牛文君、徐竹

承办部门:哲学系研究生会

读书会公众号:ECNU哲学系研会

 

“智慧杯”第十二届大学生哲学征文大赛启事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精神的精华”、“文明的活的灵魂。”(马克思)

“我愿意把我所有的科技去换取和苏格拉底相处的一个下午。”(乔布斯)

    为了激发我校哲学爱好者的“智慧”,提升我校广大学子的哲学素养,纪念我校哲学系学术奠基人、中国当代著名哲学家冯契先生并传承其所开创的“智慧说”的学术传统,哲学系依托冯契基金举办“智慧杯”第十二届大学生哲学征文大赛。

一、征文主题:科学世界·哲学世界·生活世界(具体题目可自拟)

二、参赛对象:全校非哲学专业本科生

三、文章要求:观点鲜明,论证有说服力;不少于3000字。

四、注意事项:

1.截稿日期:2017年10月18日;

2.送稿方式:电子版发至邮箱zhexuezw@126.com;

3.作品正文文档格式要求为:A4幅面,以作品名称作标题(三号黑体),正文4号楷体,行距28磅(1.5倍行距),页边距上2cm、下2cm、左3cm、右3cm,页码位于页面底端居中。请在文末注明姓名、学号、专业和联系

电话,以便获奖后及时通知;

4.稿件一律不退,请自留底稿,且基金会对获奖稿件具有使用权;

5.参赛作品一律要求原创,一经发现抄袭,立即取消其参赛资格,同时追究责任。广大师生可对本次大赛进行监督,并直接向大赛组织单位投诉。

五、奖项设置:分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总奖金额5000元。

 

学术论坛

“哲学论道,思想交锋”

     为了鼓励同学们钻研学术,在专业知识的领域运用科学的研究方法有所思考、有所创新,提升博士生学术能力的培养与训练,增强博士生关注和研究时代问题的使命感与自觉性,加强哲学专业博士生之间的学术讨论和交往,开展博士生学术论坛。

爱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培养学术热情与阅读兴趣

拓展知识面,提高内在修养,丰富精神世界

发掘我校人文底蕴,营造浓厚学术氛围

我们为此而来

冬天即将结束

春天就要到来

这一季,阅读季

加入爱智者的行列

我们期待

您的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