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青年学术沙龙|听懂音乐结构,看懂《如是说》

发布日期: 2019-11-14   浏览次数 216
 听懂音乐结构,看懂《如是说》

——哲学系青年学术沙龙之“《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音乐结构”纪要

 

音乐结构之于《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不是外在的粉饰;尼采邀请我们以听的方式进入《如是说》。余明锋如是说。

2019118日(周五)下午1:00,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学报编辑部和上海中西哲学与文化比较研究会联合举办的青年学术沙龙如期在闵行校区人文楼2102(哲学系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由同济大学人文学院余明锋助理教授主讲,哲学系刘梁剑教授主持,东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俞喆助理教授评议,上海交通大学邓刚副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范劲教授教授、哲学系张缨副教授、哲学系同学与谈。

此次沙龙的主题是“《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音乐结构”。余明锋老师通过尼采的“交响曲”概念来分析《如是说》四部之间的关系,并分析了尼采模仿瓦格纳在这部书中所构造的主导动机体系,最后通过对“正午”这个主导动机的分析深入探究了这部书的思想内核。

余老师首先介绍了徐梵澄先生对尼采的翻译与解释,并指出从音乐结构角度分析尼采思想具有重要意义。紧接着,余老师介绍了《如是说》四部的写作时间及尼采对该书的看法,并通过“塔楼建筑”的解释表明尼采的《如是说》在狭义上是交响诗,即第一部;在广义上则指全四部。虽然《如是说》采用了与三乐章的《友谊颂》相同的巴尔曲式,但从古希腊酒神节戏剧的形式来看,第四部可看作是萨提尔剧,由此《如是说》四部又构成一个整体。

余老师指出瓦格纳的音乐理论具有历史哲学思想,其音乐性戏剧(Musikalisches Drama)通过主导动机(Leitmotiv)把戏剧和音乐融合起来。尼采在《如是说》的写作中同样采用了主导动机技术,并且正是通过该技术的运用,诗化哲学才具有了严格的表达形式。《如是说》第一部的主导动机是超人,第二部是权力意志,第三部是永恒轮回。其中永恒轮回早就通过主导动机技术在前言中预示着,并与正午动机关联。超人思想首先仍有着一种线性时间观,“伟大的正午”仍是上帝的阴影。尼采通过“圆满的正午”摆脱上帝的阴影,超越线性时间观,正午不在遥远的未来,而在圆满的当下。尼采“音乐性戏剧”既模仿瓦格纳的主导动机技术,他的权力意志-永恒轮回思想又是对《尼伯龙根的指环》中的核心思想的批判。

在余明锋老师报告结束后,俞喆、范劲、刘梁剑等老师发表评论,提出问题。涉及的论题包括《如是说》是戏剧还是交响乐;瓦格纳和尼采的关系;海德格尔与尼采的关系等。两小时,太短暂,余声袅,兴难尽。部分老师同学移步咖啡吧,继续冷静而热烈的哲学探讨。

 

图文:邱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