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伦理学知识体系的当代中国重建”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9-09   浏览次数 376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伦理学知识体系的当代中国重建”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


202091日,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付长珍教授主持的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伦理学知识体系的当代中国重建”开题论证会在中山北路校区成功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方式举办,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湖北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机构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本次会议。

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主持开幕式

论证会开幕式由华东师范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吴瑞君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和哲学系主任陈立新分别致辞。王宏舟常务副书记代表学校向关心支持我校人文社科工作的校内外与会专家表示感谢,向承担课题的首席专家付长珍教授表示祝贺。王书记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课题的推进工作,并希望课题组在加强团队建设、保持科研活力的同时,能够肩负时代使命,彰显民族智慧,立足世界普遍意义建构当代中国的伦理学知识体系。陈立新主任向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欢迎与感谢,希望哲学系能以该课题为契机,加强中国伦理学的学术研究与学科建设,进而在当代语境中研究中国问题、表达中国声音。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舟致辞

开题论证会环节由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主持。万俊人教授对华东师大伦理学研究的学术传统、治学风格和付长珍教授团队的科研实力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课题的学术视野宽广、主题论证精湛,并倡导各位专家积极贡献宝贵意见。

中国伦理学会会长、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教授主持论证会

项目首席专家付长珍教授从课题的研究基础、问题框架、目标计划、难点困惑等方面向与会专家进行了汇报。课题旨在沿着金(岳霖)-(契)学脉前行,围绕“做中国伦理学”而展开,将通过系列工作坊、线上共读、学术译介、微信公众平台(“大地上的伦理学”)等方式扎实推进,力争圆满完成课题任务。

项目首席专家付长珍教授进行开题汇报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课题的整体论证,进行了深入讨论。东南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主任樊浩教授、浙江师范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李建华教授、湖北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江畅教授、香港中文大学黄勇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在线发表了精彩的指导意见。复旦大学邓安庆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晏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朱贻庭教授、赵修义教授、杨国荣教授、高瑞泉教授、陈卫平教授、潘德荣教授、郁振华教授等上海专家现场发言,线上线下专家充分肯定了课题的时代意义、研究价值和整体设计,同时针对课题的核心概念、重点问题、诠释进路、方法选择等问题,提出了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线下与会学者合影

万俊人教授在会议总结中强调,课题组应重视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也应考虑时间节点、思想节点等问题。付长珍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的鼓励与指导,并表示将认真研究专家们的深刻见解,进一步完善课题的思路与计划,按时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哲学系党委书记王柏俊、副系主任刘梁剑、美国肯庸学院哲学系萧阳教授等课题组主要成员参加了开题会。会议大咖云集,研讨热烈,取得了圆满成功。

文|张望玉

图|曹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