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行走:生态伦理与社会发展”:哲学强基班赴崇明岛开展哲学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 2020-10-30   浏览次数 212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哲学的训练既是在教室、图书馆与研究所,也是在大自然、田野与社区,秉持这一育人理念,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构建了“哲学行走”系列学术实践活动。

(正在建设世界级生态岛中的崇明)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正是行路与思考的佳节,在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与大夏书院的大力支持下,由哲学系副系主任潘斌教授、伦理学教研室王韬洋副教授带队,首届哲学强基班的15名同学来到了位于东海之滨的崇明岛,开展了“哲学行走”系列学术实践的第一期。本期主题为“哲学行走:生态伦理与社会发展”,目的是通过深入体验崇明岛的自然环境、经济发展,考察特色村庄如何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保护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与乡村振兴。

(首届哲学强基班在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合影)

本次在崇明岛上开展“哲学行走”学术实践活动,对于华东师范大学哲学强基班的同学而言具有特殊意义。崇明岛是中国第三大岛屿,崇明区是上海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区。上海市的目标是建设世界级生态岛,运用“中国智慧”促进生态自然优势与生态发展优势共同发展,走出一条生态文明发展的新路,为上海生态文明建设和迈向卓越的全球城市做出重要贡献。本次活动首站来到位于崇明岛东滩的华东师范大学“崇明生态研究院”,在这里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童世骏教授亲切而愉快地与哲学强基班的同学一起合影、交流,并在随后面向全校拔尖班、强基班学生做了题为《在崇明农场体验“三苦”精神》的报告,引导同学们深入理解与思考什么是社会主义,为什么要改革开放,如何协调个人与集体的关系问题,鼓励青年人应该在集体的伟大事业中努力成就个人的精彩人生,并为国家的发展与人类的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童世骏教授为强基班同学进行“四史”学习教育讲座)

为了更好地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王韬洋副教授与哲学强基班同学一起交流了环境伦理、生态保护与人类文明等话题,并对《瓦尔登湖》、《寂静的春天》与《沙乡年鉴》三部重要的生态伦理经典进行了导读分享。

(哲学系伦理学教研室王韬洋副教授与强基班同学一起交流分享生态伦理思想)

  “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法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强基班的同学来到了崇明岛极具特色的乡村—园艺村,考察当地在环境保护、发展经济与社会和谐方面的成就与经验。在“崇派”黄杨之乡—园艺村,同学们实地参观了园艺村的景观风貌、村社文化、生态园艺,聆听了村干部的交流讲解,了解了通过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抒写乡村振兴,园艺村采取的“1+4+X”的治理模式对于促进生态产业发展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通过对园艺村的参访调研,同学们深刻地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一致,既是建构现代社会的正当路径,也是人类文明的美好未来,更是哲学思考的重要旨趣。

(强基班同学在港沿镇园艺村参观学习)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专业先后获得教育部特色专业、上海市一流专业,并入选教育部“强基计划”,形成了“名师—名课—名教材”的专业特色,目前正在全力建设一流专业,建设“冯契学堂”哲学拔尖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培养具有华东师大风格、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未来哲学家,他们致力于应对个人及人类社会面临的时代问题,引领人类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