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哲学系举行强基班《哲学经典导修》师生见面会与教学研讨会

发布日期: 2020-09-30   浏览次数 203

 

20209月金秋时节,华东师范大学哲学本科专业迎来了首届哲学专业强基计划的15名新生。“哲学始于惊奇”,这15名同学怀揣着对哲学的兴趣、好奇、热情与梦想,加入到哲学强基计划这一学习共同体中,共同开启一条学习与研究哲学的美妙旅程。

卓越育人是培养哲学人才的核心目标,而一流课程是实现卓越育人的首要平台。为此,哲学系经过前期调研、多方论证并精心设计了《哲学经典导修》课程。该课程是面向哲学强基计划的学术训练课程,课程贯穿了本科前两年共四个学期,15位同学共开设成为四个平行班,均由哲学系的教学科研骨干教师担纲课程导师,目的是帮助刚刚入学的同学逐渐了解经典阅读的关键问题:应该读哪些哲学经典、如何阅读哲学经典、如何提升经典阅读的效果,这一系列性问题也是同学们哲学学习的“难点”与“痛点”所在。

 

本次师生见面会由哲学系副系主任潘斌教授主持,15位同学分别介绍了各自对哲学的兴趣与认识,然后系教学委员会主任、逻辑学教研室晋荣东教授、外国哲学教研室徐竹副教授、中国哲学教研室苟东锋副教授、马克思主义哲学教研室陆凯华老师分别介绍了自己走上哲学道路的心路历程,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最后哲学系副系主任刘梁剑教授做了总结分享。

教研文化是提升课程教学质量的有效路径。虽然担任《哲学经典导修》的四位课程导师均是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都长期活跃在本科教学一线且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本着建设一流课程与培育卓越人才的目标,导师组在前期研讨的基础上再次进行教学研讨,继续探究了课程定位、教学方法、教学方式与评价途径,特别是围绕着经典阅读与问题意识、“我注六经”与“六经注我”的关系问题深入交流意见,切磋教学心得,为哲学强基计划的教改创新与人才培养提供了积极的探索。今后,导师组的教学研讨还将定期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