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文献、历史、思想与文化——现代视野下的佛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 2015-05-04   浏览次数 397

 

 

 

由普陀山佛协、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文献、历史、思想与文化——现代视野下的佛学研究”学术研讨会于2015424日至27日在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举行。这是双方第二次联合举办的佛教盛会。

会议由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宗教教研室主任张晓林教授主持。出席本次会议的有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主任郁振华教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的法师和学僧、国内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台湾、香港、韩国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

开幕式在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三楼会议室举行,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教务长能进法师代表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常务副院长会闲法师致辞。会闲法师首先对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表示感谢;向拨冗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敬意;对本次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会闲法师说:佛学是佛法之学。2500多年前,伟大的佛陀为我们点燃了智慧的明灯。《俱舍论》云:佛正法有二,教证以为体,有持说行者,此便住世间。“教”就是觉者修行的法轨,“证”就是依所抉择而起的实践。依此可见,佛学研究是继承和弘扬佛陀教法的必要途径,开展佛学研究是我们探寻佛陀出世本怀、修道弘教、实现正法久住、广渡众生的必由之路。会闲法师还认为:如何激活佛陀教法的生命力,把跨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的佛学精神弘扬起来,就成为了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和责任。这也是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华东师范大学宗教文化研究中心、普陀山佛协、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以及在座的各位不遗余力的推动佛学研究,尤其是当代佛学研究的动力所在、意义所在。会闲法师相信,今天的佛教在全国有学识、有修为、有见地的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的共同推进下,一定能够正法久住,佛日增辉。并且能够成长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佛教。

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郁振华教授介绍了华东师大哲学系,以及哲学系宗教学科的历史、传统和现状,介绍了华东师大哲学系与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的教学与研究合作,评估了此次研讨会的意义,并预祝本次研讨会圆满成功。

香港慈氏学会导师王联章就当代佛教慈氏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周贵华教授就当代佛教义学研究、南京师范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程恭让教授就当代人间佛教研究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会议分为AB两个分会场同时进行。每个会场有17人发言。A组有:黄国清教授、侯冲教授、张晏菁博士、庄朋老师、陈立华老师、邓伟仁教授、如义法师、李向平教授、学愚教授、陈美华教授、觉玄法师、魏燕利老师、张晓林教授、刘逸文教授、黄玉真博士、蔡淑惠女士、心举法师。研究主题类别丰富,有佛教仪轨和戒律、佛教教育及人才建设、佛教社会学理论、佛教伦理、佛教文学、宗教比较等。B组有:唐忠毛教授、赵东明老师、杨胜利老师、明兰法师、茅宇凡博士、刘静宜博士、慧贤法师、张志鹏教授、罗颢老师、王又如教授、金永晋老师、湛空法师、何建兴博士、李明书博士、黄倩博士、张华教授。分别从佛教宗派义理思想研究、佛教语义语词特征及其背后思维特征、近现代佛学思想与佛学诠释几个方面来进行阐述。

闭幕式由学愚教授主持,李向平教授和唐忠毛教授分别总结发言。

这次会议,各位法师和专家学者以自己别具一格、广泛深刻的研究和前瞻性的视角展示了佛教研究的方方面面,对于激发佛教生命力、弘扬佛教精神、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具有时代特色的中国佛教,具有深远意义。

本次研讨会收到的四十余篇论文,将由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主办的学术刊物《普陀学刊》陆续刊载。(文:杨锦荣/图:齐俊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