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行走在社会工厂 ——记兰心哲学社上海双年展之行

发布日期: 2015-01-02   浏览次数 333

  2014年12月28日,兰心哲学社“相约双年展”系列活动之参观双年展顺利进行。本次活动是继“主题讲座”后的又一次双年展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共有30多名同学参加。

  这次双年展的主题场馆为上海当代美术馆,它的前身是南京发电厂,而这一点也无形中与本次双年展的主题“社会工厂”相契合,旨在探究“社会性的生产”特点和“社会事实”的组成要素。

  展览区共有三楼,包括二十多个国家70多位艺术家参与展出。展览回溯1978年这一历史参照点,这同时也是中国步入现代化的转折点。1978年,即将担任中国最高国家领导人的邓小平(1904-1997)宣布实行改革开放政策,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指导原则。此前毛泽东曾告诫党内,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区分对待客观事实与主观想象。“社会工厂”响应中国一些先驱级、重量级现代改革家的号召,以文学虚构手法作为社会改革的手段,代表人物包括政治评论家梁启超及中国最著名的社会批评家——著有《阿Q正传》和《狂人日记》的作家鲁迅。而其中颇有特色的是《诗意的边缘》,这是黄明川先生自2000起历经十年之久采访台湾100位诗人,他们分别以各自的语言朗诵自己的作品,闽南,外省,华侨,客家……不同方言代表了不同的文化。而很多诗人含着泪读完的,其中百味陈杂,有对民族衰落的哀痛,对社会中种种问题的痛心疾首,对韶华不再的感伤……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品,有的关注底层农民工生存状况,有的揭露资本主义剥削本质,还有的对人们过度依赖机械沉迷网络表达担忧。

  同学们通过本次观展,对当代艺术有了更深的感受和理解,并且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形式美之余,也体会到了其背后的创作理念与动机,感受到作者以此形式所要表达的内容。活动过程当中,也有不少同学用相机记录下一个个美丽瞬间,并且热切地讨论着每件作品,对双年展的整体效果也是赞不绝口。

   在这次参观展览之后,我社还会陆续推出观展的图文资料的集锦,并且可能会邀请双年展艺术家与策展人做客华师大,敬请关注。

撰稿人:范帅

摄影:叶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