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学系

您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我系陈乔见副教授获得上海市上海年度(2013-2014)“社科新人”称号

发布日期: 2014-11-21   浏览次数 543

 

        为促进上海市青年社科人才的成长,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上海东方青年学社从2010年起组织开展“上海年度社科新人”评选活动,邀请一批知名学者组成候选人推荐专家组。专家组原先为7个,分别为:马克思主义组、哲学组、历史学组、经济学组、政治学和国际关系组、法学组、社会学组。今年新增文学组和新闻学组。日前,本年度评选工作完成,经专家和单位推荐、学社初评和复审,从62位被推荐的青年学者中产生7位上海年度(2013-2014)“社科新人”。我系陈乔见副教授名列其中

陈乔见

  男,1979年生,博士,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副教授。专业和研究领域:儒家哲学、先秦子学、伦理学、中西比较哲学。

  推荐理由:

  陈乔见近年来主要研究中国哲学中的“公”、“私”观念,取得优异成果:

  第一、对中国传统的公私观念做了深入的研究。首先,对中国哲学史上的“公私之辨”进行了系统梳理,辨析了诸子百家公私观念的异同。第一次明确指出:先秦诸子公私之辨的主题是政治,宋明理学公私之辨的主题是道德,明清公私之辨的主题是权利。这三者有关联,但不可混为一谈。

  其次,在现代问题意识的关照下,用现代的概念术语和理论架构,对儒家的公私观念进行了重新诠释,建构起儒家公共哲学,具体言之:从权益的角度,阐明了儒家的公私利益观;从政法的角度,阐明了儒家的公私领域理论;从道德的角度,阐明了儒家的公私道德观。在此基础上,阐明了儒学在现代社会公私生活中的意义。

  

  治学感言:

  做哲学,亦先精研一二大哲,有所根底,然后逐渐拓展领地,力求知类通达。具体到我所从事的中国哲学而言,贵在涵泳经典,深造自得,融贯理解;若有余力,则当面向时代而思,借助新方法新观念,对传统之思想义理,合理阐发,善为解说。学术与现实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对现实中纷争不已的议题,应独立思考,理性分析,不盲信,不媚俗,不轻言妄语。当今时代,举世见小欲速,常为外诱所惑,身心难得从容,每逢此时,当反求诸己,静下心来,做职分该做之事。学术乃共同体之事业,宜常念师辈教育提携之恩,常思朋友批评切磋之义,切忌孤芳自赏,自以为是。以上所言,非敢自谓已能,或以诫人;惟以警己,且以自勉。